•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紅:“過境外交”與“過氣外交”

2006-05-15 16:08:00
來源:
字號

  最近,有關臺灣的重要新聞,除繼續揭露陳水扁一家和民進黨高官腐敗內幕外,就是陳水扁的“興揚之旅”。在“務實外交”的戲碼失去新意後,陳水扁不得不在空中“玩玄的”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令人遺憾的是,陳水扁的“壯舉”“正在進行時”就被揭穿了。在臺灣輿論中,“興揚之旅”成了什麼呢?

  對陳水扁來説是“迷航之旅”

  民進黨執政6年多,陳水扁等要員外出活動過11次,從名稱上看,與“興揚之旅”一樣,都冠有大而不當、華而不實的“桂冠”,如“跨洲之旅”、“合作共榮之旅”、“民主友誼之旅”、“關懷之旅”、“破冰之旅”、“睦誼之旅”、“錫安之旅”等,萬變不離其宗,此旅彼旅,都是陳水扁式的“迷航之旅”。第一種是“興獨之志”。在陳水扁當局看來,國際間是進行分裂祖國活動的最好舞臺,只要能夠“走出去”、“走向國際”本身就是“臺獨”的成功,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加油、休息等方式,在路經一些重要國家和“無邦交國家”時,宣揚“臺獨”立場,擴大“臺獨”聲勢,製造“臺獨”氣氛,挑釁“一個中國格局”,挑撥中國與外國的關係,給“臺獨”打氣鼓勁。第二種是“揚扁之氣”。陳水扁執政6年多,一直不順,“拼臺獨”始終沒有成效,“拼經濟”一直不見起色,“拼選舉”席位越來越少,“拼發財”不斷被人盯著,可見胸中之“氣”實在太多,憂悶之極,定期和不定期到“邦交國”和過境時,一吐心中之氣也是養身之道。此事還可以起到出口轉內銷的作用,“務實外交”和“揚扁之氣”可以轉移視線,可以把人們對執政沒有成績和貪污腐敗的關注,轉為他在國際間露臉、辯解、吹虛的鏡頭。只是把戲演舊了就不值錢,興師動眾、勞命傷財的11次活動,結果都一樣,“興獨之志”沒有市場,“揚扁之氣”成為他介紹老婆上洗手間需要多少時間的場合。

  雅致一點的人,説“興揚之旅”對陳水扁是“迷航之旅”,通俗一點的人,則説是“叫花子打狗,邊打邊走”。

  對民進黨來説是“茫然之旅”

  民進黨如今腐敗嚴重,路線遭人質疑,高層內鬥加劇,傳統陣營動搖,士氣持續低迷,確實希望陳水扁“過境外交”的絕活,用幾張在國際間活動的照片,用幾個親臺分子説幾句捧場的話,欺騙國際輿論和臺灣輿論,換來社會民意的讚美之詞,在為“臺獨”辯護之際,還能轉移人們對民進黨淪落的視線。

  事實與此相反。首先,自“終統”以來,美臺關係緊張,民進黨當局希望借助陳水扁過境美國的機會,把以往其過境美國時會見親臺議員官員、發表“臺獨”演講、認領國會的所謂“人權獎”等行為,變本加厲地再表演一番,對外證明美國和“臺獨”的關係多麼“融洽”。最後因為想去紐約、舊金山沒成功,最後睹氣返程時也不加美國的油,而且還到不受美國歡迎的利比亞與卡扎菲的兒子暢談一番,使得美臺關係更加緊張,利用“過境外交”宣傳美臺關係熱絡的目的沒有達到。其次,利用“興揚之旅”進行宣傳的目的沒有達到。民進黨當局本來寄望陳水扁在巴、哥兩國,唸唸“獨經”,再講上幾句“愛臺灣”、“拼經濟”、“壓泛藍”的大話,為處於低迷中的民進黨鼓把勁,結果借助臺灣在東道主修建的建築內,在應該講雙邊關係、國際大事、對外政策的場合,大講特講夫人、家務事、島務事,更是讓人看低看扁了陳水扁。第三,“興揚之旅”加重了民進黨的執政危機。正是因為“興揚之旅”挑釁美國和中國的意涵,正是因為陳水扁在對外關係場合不懂禮貌禮節,正是因為陳水扁在所到國家大把撒錢,所以從“興揚之旅”起步始,就成為臺灣輿論批評的焦點,讓中間選民和民進黨的傳統支援者,更加失望。

   雅致一點的人,説“興揚之旅”對民進黨是“茫然之旅”,通俗一點的人,則説是“叫花子説理,由著性子來”。

   對“外交”來説是“笑話之旅”

   有人説,民進黨無“外交”,只有“外鬧”。應該説,陳水扁當局在對外關係方面下的功夫很多,為了尋求“外交突破”,先後推出 “過境外交”、“收買外交”、“度假外交”、“國會外交”、“政黨外交”,以及“闖關外交”、“夫人外交”、“宗教外交”、“文化外交”、“點火外交”、“烽火外交”“外勞外交”、“能源外交”、“糧食外交”、“衛生外交”、“環保外交”、“防疫外交”等。陳水扁當局的“務實外交”的重點,主要是充分利用美國對臺政策中的消極成份,尋求美國親臺勢力的支援;“爭取日、歐盟等國的支援”,“盡可能爭取各國認同,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謀求擠入國際組織、擴大在非政府國際組織和功能性國際組織等“灰色領域”的活動;鞏固“邦交國”陣營。問題是陳水扁的“務實外交”本質及挑釁式的外交手段,使得距離四大目標越來越遠,“邦交國”也由29個降為25個。對於出訪,可以説陳水扁等人,重點不是在所訪問國的活動,因為無非是通過撒錢換來一點對“臺獨心理”上的滿足。他們出行的重點是在“過境外交”,借助過境國家的選擇,擴大“臺獨”的國際影響。只是“興揚之旅”,讓“過境外交”挑釁、冒險、愚昧、莽撞、浪費的所有缺點集中暴發,成為 “冒險外交”、“呆子外交”、“錢坑外交”、“騙子外交”。

  雅致一點的人,説“興揚之旅”對國際外交是“笑話之旅”,通俗一點的人,則説“興揚之旅”是“叫花子練功,不上正道”。

  對美國來説是“負義之旅”

  説到底,陳水扁的外出訪問,重點是在“過境外交”;在“過境外交”上,借機到美國活動一番是重點。一是美國曾經給過“臺獨”不少關照,陳水扁敢於如此囂張地推行“法理臺獨”,製造兩岸間的緊張,與美國對臺政策上的“雙軌制”有著直接的關係,正是美國打“臺灣牌”、不斷售臺武器、提升雙方“實質關係”、不斷給“臺獨”發出錯誤信號所致。二是美國實是“過境外交”的始作俑者。當初李登輝到國際間活動就是如此,“過境外交”成為“臺獨”和美國直接掛鉤、搭上關係的捷徑。既有“成功的經驗”,推行“臺獨”上亦步亦趨的陳水扁,當然跟人學樣,“過境外交”變本加厲。陳水扁無視不能利用“過境外交”在美國進行“臺獨”活動的規定,幾度在美國“過境”時做足文章,著實讓“臺獨”分子高興一陣。陳水扁“過境”時充分表演,得到一些美國親臺勢力的喝彩,美國政府開一隻眼閉一隻眼。問題是陳水扁得寸進尺,得意忘形,過高估計了美國對“極端臺獨”的支援程度。他不講政治誠信,一再違背向美國人作出的“四不一沒有”的承諾,推進“極端臺獨”,成為不折不扣的“國際級麻煩製造者”,“終統”風波至今沒有平息。在“興揚之旅”中又公開表示對美國只讓其在阿拉斯加“過境”的決定,在飛行加油地點選擇上,公開挑戰美國,進行竄訪活動。美國副國務卿佐利克不得不表示,“臺獨”當局的行為是在破壞臺海現狀,“臺獨”就是戰爭,而且一直在撞墻,挑戰底線。美國官方也指出,陳水扁是忘恩負義。

   雅致一點的人,説“興揚之旅”對美國是“負義之旅”,通俗一點的人,則説“興揚之旅”是“叫花子討飯,嫌飯涼”。

  對臺灣民眾來説是“破財之旅”

  “務實外交”的基礎是金錢,11次主要的“務實外交”活動都是“錢當家”。例如2000年8月,上任不到3個月的陳水扁就跑到中美、進行“跨洲苦旅”,砸錢2.5億美元,並且“很榮幸地”換回了接待方贈送的“5枚勳章和3隻活羊”,買回一個“散財童子”的“雅號”。2001年5月,陳水扁進行“合作共榮、睦誼之旅”,被當時的媒體稱為是其“第二次撒錢之旅”。僅是旅程預算就高達1.2億新台幣。為了能光顧“跨洲之旅”沒有去過的巴拿馬,“捐贈”3000萬美元和邀請巴國女總統訪台,預先為陳水扁訪問巴拿馬預交了“買路錢”。在訪問巴期間,至少花600萬美元“捐建”兒童博物館;另外“捐助”500萬美元,作為巴國外交部建新樓的部分經費。“興揚之旅”也是如此,大筆開支不算,只算小帳,僅是因為繞道多飛12小時,即多花航空油料2000萬新台幣;僅是為了不讓巴拉圭在野黨抵制陳水扁的演講,臺灣當局就花費660萬新台幣為巴拉圭125名國會議員,每人購買一台筆記型電腦。問題是當地的報紙卻透露了陳水扁帶來80億新台幣“援助”的消息,此事讓臺灣“立委”十分生氣,指出“立法院”還沒有審議,陳水扁無權動用這筆鉅款,這是“國際金光黨”的行為。不管怎樣,陳水扁被稱為“聖誕老人”,則是最好的説明。“金錢外交”敵不過國際正義,“興揚之旅”本身就是最好的説明,否則陳水扁不會如此狼狽。

   雅致一點的人,説“興揚之旅”對臺灣民眾是“破財之旅”,通俗一點的人,則説是“叫花子送紅包,裝闊”。

  陳水扁因為搞“臺獨”,成為政治上、理論上的乞丐;經濟上臺灣不算窮,因為陳水扁執政導致經濟衰退,不得不“打腫臉充胖子”。喜歡講一些真話的呂秀蓮,勸導大家不要看笑話、不要幸災樂禍,顯然她也肯定“興揚之旅”就是“笑話”、“災和禍”。對此,不知主角陳水扁又如何想呢?

   (來源:華夏經緯網;作者:劉紅)

                            編輯:季水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