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黨朝勝:民進黨清算國民黨凸顯臺灣社會之悲

2016-12-14 08: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上臺執政後,便開始了對國民黨黨産的清算。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13日在華廣網發表評論指出,民進黨清算國民黨凸顯了當前臺灣社會的悲哀。國民黨之悲在於事前不能防患于未然,事後不能齊心應對;島內民眾之悲在於法制被踐踏不反應,如何保護自身安全;民進黨之悲則在於過分任性必重蹈覆轍,開創先例為自己挖坑。

  全文內容如下:

  民進黨當局對國民黨的清算愈來愈狠,曾擁千億黨産的國民黨即將流落街頭。面對民進黨的“狠招”,雖各方心態繁雜、表現各異,卻完整凸顯了當前臺灣社會的悲哀。

  國民黨之悲:事前不能防患于未然,事後不能齊心應對

  先是事前不能預判事態。無論基於“臺獨”理念抑或政爭奪權,民進黨長期視國民黨為政敵而非普通政爭對手,國民黨的黨産、形象、執政正當性早成民進黨攻擊方向,只不過過去民進黨限于實力不濟,行動未果。今年初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完全執政”,終於有了機會。但因美國給蔡英文的“賀電”中花很大篇幅肯定馬英九,讓清算馬的行動只能由臺北市府繼續,而清算國民黨黨産便成了民進黨最佳突破口。面對如此危機,國民黨多數人渾然不知,甚至稱民進黨沒證據,清算黨産是“假議題”,讓它去弄,以致民進黨強推“立法”,國民黨也無有力反制。

  後是事後不能齊心應對。民進黨強力主導通過的“不當黨産條例”,幾乎將國民黨所有黨産都推定為“不當黨産”,除非國民黨能自證黨産合法。然而,當前國民黨既無公權力,又缺證據(很多原始資料在“國史館”,但查檔受限),唯有全黨上下齊心,全力護黨産,才可能渡過難關。但目前護黨産似乎只是國民黨中央的事,許多長期受國民黨栽培的“黨國大佬”、現任“立委”與縣市首長基本沒什麼聲音,即使表態也只是講些場面話,更有甚者躲到一邊看熱鬧。

  國民黨有錢,其中有特殊歷史,也曾為臺做過特殊貢獻,本當理直氣壯護黨産。面對民進黨的霸淩,國民黨失財事小,不能維護自身權利事大。倘若國民黨連自己先輩累積的“家當”都守不住,又如何讓人相信能維護臺灣選民利益?

  民眾之悲:法制被踐踏不反應,如何保護自身安全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即使國民黨黨産全屬非法,民進黨要想清算也須依相關規定處理。為此,民進黨主導“立法院”通過“不當黨産條例”專項“立法”。然而,正是這個專項“立法”踐踏了臺灣的“法制”。姑不論其具體侵犯了哪些權利,僅從程式而言,它以剛通過的“法律”認定70多年來的國民黨財産非法,推定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産為不當取得,並讓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自證合法,已然違背“法不溯及既往”、“無罪推定”、“誰主張誰舉證”等基本法理。面對民進黨行徑,島內民眾除兩端反應外,多數回避或敢怒不敢言,殊不知這是對民進黨任性或胡作非為的縱容甚至變相支援。

  國民黨雖已墮至歷史最低點,卻仍是制衡、替代民進黨的最佳力量。如果國民黨被消滅,4至8年間找不到替代政黨,即便民進黨再怎麼胡作非為,依然可繼續執政。更嚴重的是,一旦民進黨清算國民黨成功,勢必在島內製造形成一種肅殺氣氛,今後可能沒有哪個黨敢正面挑戰民進黨。倘若缺乏牽制的民進黨通過“立法”認定反“臺獨”為“非法”,臺灣社會的安全穩定何在?

  民進黨之悲:過分任性必重蹈覆轍,開創先例為自己挖坑

  一是過於任性必將重蹈慘敗覆轍。當年,陳水扁恣意妄為,最終不僅自己身敗名裂,民進黨也跟著掉入谷底。現在,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毫無顧忌打擊異己,清算國民黨,也必將重蹈陳水扁覆轍。一方面,民進黨清算國民黨,就是逃避監督,自毀向上提升動力;另一方面,濫權是最大的腐敗。事實上,蔡當局因缺乏有力制衡而我行我素,不僅已嚴重傷害普通大眾的基本權利,而且還在為勾結美日搞“臺獨”不斷出賣更多利益,連含瘦肉精的美豬、核污染的日本食品,不久也要進入普通百姓肚子,民進黨在“貪腐”基礎上還會增加“濫權”、“賣臺”標簽。

  二是已然為民進黨被清算開創先例。南朝劉宋取代東晉後,劉宋為消除司馬氏隱患,開了殘殺前朝禪位皇帝的先例。此後,宋齊梁陳四朝每次改朝換代,後朝殺前朝,越殺越多越殺越兇。現在,民進黨憑“完全執政”之機對國民黨趕盡殺絕,已然開了島內政黨輪替後徹底清算前執政黨的先例,今後取代民進黨的執政黨完全有可能重演歷史。更何況,民進黨的問題、錯誤實在太多,一抓一大把,隨便哪個問題、錯誤都可以置民進黨于死地,讓民進黨萬劫不復。

  總之,民進黨無情清算國民黨,其實已為臺灣社會埋下深深的隱患。倘若各方仍在繼續打著自己的如意小算盤,或視而不見或敢怒不敢言,最終只會讓國民黨繼續被霸淩,只會讓民進黨更加任性,只會讓普通民眾吃更大的苦。(黨朝勝,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