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黨朝勝:“郭臺銘現象”絕非偶然

2016-11-25 14: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連日來,郭臺銘參加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話題在島內不斷延燒。儘管鴻海集團早已否認相關傳聞,但藍綠陣營乃至整個臺灣社會依然高度關注,甚至有民調顯示,倘若“郭蔡(英文)對決”,郭將完勝。這一現象實可稱為“郭臺銘現象”。畢竟離2020年還早得很,目前一切僅止于街傳巷聞,但該現象卻反映出島內民眾對當前島內政局的無奈和不滿。

  一、“郭臺銘現象”讓各界現出“表現包”

  媒體“捕風捉影”?有臺媒報道,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當晚,郭臺銘召集鴻海高層幹部舉行策略行動會議,詢問在場人士對臺灣2020年“大選”的看法,與會者驚訝之餘均對郭參選持樂觀其成態度。報道還稱,外界對郭的勸進聲從未間斷,包括鴻海股東在內,特朗普當選後更有不少名人與網友力拱郭角逐2020年臺灣“大選”。報道認為,郭對國際政治經濟局勢、島內行政效率與稅收制度等很多重大問題都有很深見解,並在公開場合多次提出相關看法,因此郭正在為2016“大選”做準備。臺媒還稱,一個成功的商人是有能力從政的,特朗普就沒擔任過政府任何職務,事實上能管理好一個商業帝國,説明他的領導力是非凡的。

  精英凡民驚呼“舍郭其誰”。雖然鴻海集團表示“謠傳訊息不評論”,郭臺銘更直指傳言是“胡説八道”,但該消息還是在沉悶壓抑的島內政壇掀起一股風浪。前海基會秘書長陳長文、知名媒體人李艷秋、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紛紛表態看好郭參選2020。沈在臉書上透露,他接連詢問過15位朋友,從深藍到深綠,沒有人反對,但深綠有些猶豫。他通過針對7人做過8項特質評析與比較,認為在“梟雄當道”時代的2020“大選”,最值得期待、也最符合梟雄性格的絕對非郭莫屬。沈力推,“梟雄當道,舍‘郭’其誰。默克爾、樸槿惠、希拉裏俱往矣!不約而同,大家都想到同一個人,顯然時勢已造成,英雄是現成,責無旁貸,渾然天成”。島內財經界人士聽到消息後多表支援,認為郭出馬角逐2020有助臺灣經濟。另有媒體除進行街訪、舉行網路實時民調外,還特別進行語音民調,針對全臺20歲以上選民進行調查,如果2020年“大選”是“郭臺銘對決蔡英文,你會投給誰?”最終結果顯示,61.97%支援郭,24.32%支援蔡,郭臺銘完勝。

  綠營“不是滋味”。“郭臺銘現象”的出現,本就表達了各界對蔡英文當局的不滿,因此,綠營普遍反應有點不是滋味。綠營“立委”莊瑞雄稱,不能講郭臺銘財大氣粗,但他事業有成,在臺灣有影響力,是國際知名企業家,如果要選,必會在臺灣會投下震撼彈。如果人民喜歡,沒什麼不可。民進黨大佬林濁水稱,看過柯P、杜特爾特、特朗普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演出後,沒人敢鐵口直斷郭沒機會當選。林並憂心,如果蔡英文民調繼續下滑,會替郭製造更大的參選機會,該議題也勢必會持續延燒。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前副主任”張宇韶撰文稱,這是藍營媒體人搭特朗普當選的時髦便車,同時對比蔡英文當局民調下滑的危機,順勢拋出議題見縫插針,但最終只是“政治囈語”。

  藍營多表“期待”。由於郭臺銘立場一向偏藍,無論郭是否會真馬,都可增加藍營勝選幾率,因而國民黨回應基本正面。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稱,很多人對郭持肯定認同態度,特朗普可以,郭臺銘也可以。且郭有霸氣,有拿捏處事的風格,所以郭若出來參是有機會的,並可終結綠營挑起的政治惡鬥。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認為,現在普遍民間期待政治改變,郭臺銘不失為一個適當人選。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面對記者的提問表示,在一臉“驚訝”之餘肯定郭一定會大受歡迎,但若郭要代表國民黨參選,則要先加入國民黨,才能參與黨內初選。但那些被媒體認為可能參加2020“大選”角逐者則並無公開表態。

  二、“郭臺銘現象”反映了民眾的不滿與無奈

  郭臺銘參選2020“大選”的話題被炒熱,固然有特朗普成功由商轉政當選美國總統的因素,但背後更多的還是島內民眾對臺灣政局的無奈與不滿。

  一方面,反映了臺灣民眾望治心切。自李登輝執政以來的20多年,島內長期處於藍綠惡鬥、統“獨”紛爭之中,兩蔣父子給臺灣留下的豐厚家底早被耗幹,臺灣已從“錢淹腳目”變成“債沒脖子”。今年初,蔡英文民進黨靠不斷攻擊詆毀馬英九當局“無能”,承諾“維持兩岸關係現狀”與“藍綠和解”,成功實現“完全執政”,然而,“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蔡英文,早將承諾拋到九霄雲外,不僅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全面僵持倒退,而且對國民黨也採取全面清算的手法。對外,蔡當局對美日卻一再退讓,不但未能換取更多權益,反而連固有權益都無法保障(如太平洋衝鳥礁周圍傳統漁場的捕魚權、南海太平島的法律定位),更要犧牲臺灣同胞的生命健康權(被迫進口“美豬”、日本核災污染食品)。至於他們所寄望的TPP更因美國政局的變化而幾成泡影,“新南向”可能重蹈“舊南向”的覆轍。事實證明,馬英九當年的“書生治臺”行不通,蔡英文的政客當道更不可取。島內民眾迫切期待有一位有決斷力,有實幹精神的領導人,而不願意繼續被藍營書生的優柔寡斷與綠營政客的政治口水所耽誤。當然,郭臺銘的一些人格特質多少給了普通大眾一些希望。要不,一個政治素人何以能在與現任領導進行民意比對時,會取得超6成的完勝紀錄?

  另一方面,反映了臺灣同胞的冒險精神以及被迫冒險的無奈。其實,人類社會發展至今,早有明確分工,商人的本職就是為社會創造財富,政客的本分就是代理選民進行公共管理。郭臺銘企業管理能力確屬臺灣甚至世界一流,但社會治理能力應屬未知數;郭雖對世界政經格局、島內政局與財富分配都有獨到見解,但只是站在一個成功企業家的視角,未必就符合社會治理規則;各界雖然高度期待郭出馬角逐2020年臺灣“大選”,但其本人未來真有意願。然而,多數民眾都將希望寄予一個企業家,甚至在與剛上任幾個月的蔡英文進行對決時,郭仍以過6成的支援度完勝,其實是一種民意的“冒險”。其實,社會大眾多數人都是理性的,沒幾人願將自己及整個社會的前途寄託在未知數上。但臺灣民眾仍想冒險“賭一把”,也充分説明,他們環顧當前臺灣政壇之後的不滿與無奈。

  當然,郭的人格特質與成功經驗,並非不可能被複製到社會治理上;郭的兩岸經驗、國際視野,又比那些坐井觀天或盲目崇洋的政客不知強多少倍。至於綠營所稱,特朗普反經濟全球化,郭臺銘則是全球化受益者,特朗普受美國人歡迎並不能證明郭會受臺灣人歡迎,該論更不能説服民眾。因為臺灣是“淺碟子經濟”,郭臺銘的全球化經驗更可能給臺灣帶來新天地,因此,社會大眾的這種“冒險”也並非沒有道理。而一些政客的反應更只是他們心虛的表現與各懷心思而已。

  總之,無論郭臺銘是否有意2020年臺灣“大選”,當前該話題所引發的關注度,已表明“郭臺銘現象”絕非偶然。這背後完全是島內民眾對當前臺灣政治現狀的不滿、無奈和無助,以及對一絲希望的執著追求。當然,一旦臺灣政客將普通民眾逼到將求治的希望寄託在商人身上,甚至最終迫使一位優秀企業家走上從政之路時,他們又是何其無能與可悲!(作者:黨朝勝,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