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黨朝勝:蔡英文“百日之慶”變成“百日之憂”

2016-08-30 10: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廣網今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黨朝勝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百日之憂”“百日之傷”不少。黨朝勝分析導致這種局面的原因分別是,兩岸關係倒退衝擊普通民眾基本生活,島內朝野矛盾加劇,官民互信嚴重不足,權力“分贓不均”引發內部反彈拆臺。黨朝勝直言,蔡英文民調不斷下滑,原本的“百日之慶”變成“百日之憂”是其內外交困的必然。當然,更主要的是其“臺獨”與“獨裁”動了眾人的奶酪。

  全文內容如下:

  8月27日本是蔡英文當局的“百日之慶”,然而蔡英文高興的事不多,“百日之憂”“百日之傷”卻不少,不僅民調持續滑落,執政滿意度與不滿意度出現“死亡交叉”,還有一系列棘手事情無法處理。歸結起來,導致這種局面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點。

  首先,兩岸關係倒退衝擊普通民眾基本生活

  “兩岸同屬一中”是兩岸關係的事實與法律現狀,島內任何政黨或個人都不能漠視與否定。尤其是在兩岸交流日益密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深化的今天,任何政黨或個人要想阻止兩岸關係的前進趨勢,都必然要付出沉重代價。

  選舉期間,蔡英文一再承諾“維持兩岸現狀”,但執政後卻反其道而行之,甚至抓緊時機落實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全面推行“去中國化”。這一系列動作是對當前兩岸關係現狀的一次大解構,其衝擊力波及到島內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等各個層面,具體影響到島內的“憲政認同”、“國族認同”、政權運作、兩岸交流等各方面。或許,民進黨認為這種解構不僅不會引起民眾反感,反而會增加他們的政黨認同、擴張選票基礎。須不知,這些動作已讓島內的各個層面都不再平靜,甚至讓民眾深感不安。

  事實上,蔡英文上臺後,島內文化教育、社會生活等都出現重大的政治轉向,已引發民眾的普遍不滿。蔡執政百日,赴臺陸客總量幾近腰斬,島內農漁産品赴陸銷路嚴重受阻,與兩岸關係相關的行業或個人都受到嚴重衝擊。島內“統獨”矛盾加劇、族群衝突再起,就連演藝人員講句“我是中國人”真話都飽受綠營攻擊。民眾飯碗不保、生活不平靜,民眾還能滿意嗎?

  其次,島內朝野矛盾加劇,官民互信嚴重不足

  此番朝野矛盾並非起于國民黨的制衡,國民黨幾乎已沒有這種能力和意願,反而是民進黨利用“全面執政”之機,以“轉型正義”之名“全面清算”國民黨,企圖“從肉體和精神上消滅國民黨”,從而實現“長期執政”。然而,民進黨的清算反讓國民黨原本流失的支援者重新凝聚,讓許多中間選民看不慣。事實上,國民黨之所以能在系列地方補選中連戰連勝,正是選民對民進黨的反彈。特別是花蓮市長補選這一基層選舉,雖然蔡英文以“民進黨有輸不起的壓力”進行危機動員,但民進黨還是丟掉了近6年的花蓮執政權。民進黨可用國民黨此地本就該贏的藉口,但民眾希望國民黨能“制衡”民進黨應該才是系列選舉結果的本因。

  此外,蔡英文一再宣稱其任務是“解決問題”,其執政後卻一再違背競選承諾。她曾反對核電,主張把臺灣建成“非核家園”,如今松了口;她曾答應滿足勞工“實質的週休二日”的權利,現在打了折扣;她曾反對進口美國豬肉,如今也改口。不斷用“今我”反對“昨我”,如何讓選民信任?此外,誰遊行罷工就給誰漲工資,民進黨花錢擺平抗爭只會讓人感覺“會哭的孩子有奶吃”,現已有更多民眾準備走上街頭。據臺媒統計,為安撫抗議不滿者,蔡當局當家近百日幾乎每天花1億。花納稅人的錢擺平抗爭,又如何讓更多民眾滿意?

  再次,權力“分贓不均”引發內部反彈拆臺

  蔡英文的當選,一靠綠營下上齊動員,二靠“招降納叛”吸引投機政客。然而,蔡在權力分配尤其是人事安排時,為標榜“用人不分藍綠”,起用了一批藍營老將,甚至還包括馬團隊幹將。當時雖沒有綠營人士敢直接跳出來,但正如民進黨某“立委”所言,這是因為蔡剛剛當選,氣勢正盛,沒人敢率先出頭。

  果不其然,沒多久綠營內部反彈、掣肘甚至公開拆臺的好戲便一再上演。曾在媒體上不遺餘力“打馬”的名嘴周玉蔻,在蔡英文當局滿月時便給“國防部長”馮世寬等3人取了“三寶”渾號。8月以來,蔡英文迫於內部反彈,撤回對正、副“司法院長”謝文定與林錦芳的提名。深綠組織“臺灣守護民主平臺”會長陳昭如公開批評蔡英文跳過“行政院”,到處找人在辦公室、家中、民進黨中央決定政策,破壞“憲政體制”,把“國會”晾在一邊,並擺脫制度私設諸多機構。深綠學者顏厥安批評蔡沒有回歸民進黨基本價值,深陷“價值迷惘”與“憲政深淵”。這些長期深綠人士敢擺老資格公開批蔡,無疑會帶動綠營內部的反彈。一些投機政客雖不敢公開表示,但因未獲更多實質好處,其內心怨恨可想而知。

  總之,蔡英文民調不斷下滑,原本的“百日之慶”變成“百日之憂”是其內外交困的必然。當然,更主要的是其“臺獨”與“獨裁”動了眾人的奶酪。(黨朝勝,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