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蔡英文最大的敵人已浮出水面(蕭蕭話兩岸)

2017年08月01日 07: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點擊收聽《蕭蕭話兩岸》→

  賴清德或將接任“行政院長”的傳聞越傳越邪乎。

  一面是要換掉“行政院長”林全的老梗最近又開始在民進黨內盛傳;另一面是有臺媒報道稱:民進黨“府”、“院”、黨高層一場會商後,決定由陳菊和邱義仁兩位新潮流大佬私下與同派系的賴清德溝通,而賴最終點頭答應在9月接掌“行政院”。

  事情看上去有鼻子有眼兒,蔡辦卻很快反駁“目前並沒有改組計劃”;林全説:他與蔡英文都認為“內閣”人事目前沒有調整的必要;賴清德也説:沒有陳菊遊説一事。

  但事情顯然不會如此簡單,前臺南縣長蘇煥智的想法很有代表性:這個消息不是空穴來風,可能性不能低估。還有很多民進黨內人士展開了自己的評估,臺南市議員李文正説:如果賴清德接任“閣揆”就是“解放臺灣”;還有黨內大佬認為:如果要北上“組閣”,依資歷、聲望“也應該是菊姐(高雄市長陳菊)”,賴清德可當活棋,例如參選新北市長。陳菊本人聞之,趕緊回了一句“勿再炒作”。

  其實,自從去年520後,蔡英文的民調就一路走跌,“撤換林全”的説法也多次傳出;尤其是“獨派”更直指林全就是造成蔡英文民調不佳的主要、甚至是唯一因素,“林全不下臺、小英沒未來”的順口溜一度盛傳。

  所以,林全是蔡英文民調下跌的最大敵人了?但就算林全下臺了,“蔡英文連任不可能成功也已是鐵的事實”。——這話出自一位名叫洛杉基的臺灣作家。他認為:蔡當局經濟搞不好,還亂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沒有完整的“前瞻”戰略,只會花錢綁樁;不承認“九二共識”,還企圖消滅與大陸的歷史文化連結,這樣的領導人,人民還會投票給她嗎?難道臺灣人有被虐待狂?

  那麼,有希望代替蔡英文的賴清德或陳菊是其最大的敵人嗎?畢竟,即使是綠色的“新臺灣國策智庫”公佈的民調,也顯示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若以民進黨內支援度來説,38.2%的民眾支援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20.8%的民眾支援蔡英文。“獨派”大佬辜寬敏更是多次明確表態:蔡英文做4年就好,下次最好的人選是賴清德。

  面對這赤裸裸的“逼宮”,換了誰能爽?

  有臺媒分析:從各方民調看,國民黨對蔡英文幾無威脅,郭臺銘的事業佈局越來越大,棄商從政的可能性極低,賴清德才是蔡英文如芒刺在背的最大競爭對手。而“獨派”急著幫賴造勢,顯然是對蔡執政下的民進黨選情出現了“恐慌焦慮症”,不得不早早把賴塑造成一個新共主。

  但其實説到底,上述所有分析,依據的不都是各方民意調查數據嗎?也就是蔡英文經常挂在嘴邊的“民意”。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歷來決定執政者生死存亡的,都是民心向背。照現在的形勢發展下去,主流民意早晚會成為蔡英文連任之路的最大敵人。而一旦2020年蔡英文真的未能代表民進黨參與競選,那無異於向世人宣佈過去四年民進黨確實做得太爛,即使換成同黨的賴清德或陳菊,又怎麼可能與民意“化敵為友”呢?(馬蕭蕭)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