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災難誠可怕,“同理心”價最高(蕭蕭話兩岸)

2017年02月17日 07:5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血淚蘸成蝶戀花,三十三人斷魂亡。若問車禍多慘烈,道是越觀越見光。”

  ——這是一首島內人士為哀痛2月13日那場造成33人罹難的車禍所作之詩。由臺灣蝶戀花旅行社承辦的賞櫻一日遊中,42名原本歡聲笑語的遊客,因遊覽車的翻覆,33條鮮活的生命轉瞬即逝。

  這場車禍被定性為“臺灣30年來最嚴重的公路事故”。事故發生不到24小時的時間裏,臺當局的一系列止損動作果斷又迅速:勒令蝶戀花旅行社停業,須在提出改善計劃獲准後才可複業;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從制度面檢討提升對車輛、駕駛人及遊覽車業者與旅行業者管理。

  這不得不讓我們想起同樣慘烈的另一場車禍——距離現在僅半年、奪走24名大陸游客生命的火燒車事故,當時承擔旅行職責的臺灣紅珊瑚車隊、臺灣巨龍旅行社,時至今日仍在照常營業,可曾受過撤銷證照的處分?同樣都是重特大事故,臺當局彼時對待陸客的歧視與冷漠仍然歷歷在目,如此天壤之別的兩種態度,難道只是因為車禍的遇難者分別是大陸人與臺灣人嗎?

  猶記去年火燒車事故後,蔡英文作為臺灣地區的領導人,未曾在罹難陸客家屬赴臺處理後事時有過一次露面;她給喪生的臺籍導遊送出一幅“典範長昭”的輓聯,卻在罹難大陸游客頭七公祭中沒有任何表示;陸客家屬提到“陸方參與鑒識”的請求被拒絕,家屬們被催促著短時間內簽署和解……那個時候,民進黨當局的一舉一動都在將陸客儘快推離臺灣,甚至還有官員説出“正好借此事打破兩岸僵局、規避九二共識”的鬼話!

  對比此次蔡當局處理事故時的快刀斬亂麻,其在去年陸客遇難時寫在網路上的那行文字——“臺灣人的同理心,在這個時候應該毫無保留地表現出來”,真是莫大的諷刺。

  同理心,就是換位思考,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換位思考是基本的道德教諭。古往今來,從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馬太福音》的“你們願意別人怎樣待你,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不同地域、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人們,都在説著大意相同的話。所以,兩岸民眾在面對同一個祖先的對岸同胞時,又有什麼理由吝嗇釋放自己的同理心呢?只是,在這兩場同樣慘重的車禍中,民進黨當局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要説這“同理心”沒有政治因素作怪,還真是難以讓人信服。

  對於之前那麼多大陸游客魂斷臺灣,大陸網友傷心過、失望過、憤怒過,但面對此次33名臺灣同胞的不幸,仍然有許多大陸網友留言為逝者與傷者祈福,有人感性的寫道:雖然有些臺灣人天天在網上罵中國人,但是發生天災人禍,我還是衷心為遇難者祈福,希望傷者都能平安,也祝願逝者安息,少一點罵戰,多一點善良的關懷和祈禱,這個世界更美好,願臺灣一切安好!

  願臺灣一切安好,是大陸網民的同理心。天災人禍面前,最給人以溫暖的,不是居高臨下的安慰,不是冷漠的歧視,更不是沒有人性的詛咒與謾罵。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最純粹的同理心,才是這個時候最該表達出來的:我懂你的傷痛,我願意與你一起,在這個特別艱難的時候。(馬蕭蕭)

【作者簡介】

  “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馬蕭蕭之名出自《詩經車攻》,中國文學以“蕭蕭”形容馬鳴,由此詩始。

  蕭蕭話兩岸,我是認真的。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