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春節“年味兒”哪尋?最是“團圓”暖人心

2017年01月20日 08: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現在只有一種力量能使中國的工人停工、學生停課、經濟暫時停滯,那就是過年。”——網路流行的這句調侃之語雖然搞笑,卻點出了春節在中國人心中的份量。這幾天,一組北京王府井步行街張燈結綵的新聞圖片引發網友關注,那滿眼濃濃的中國紅,令年味兒呼之欲出。大家齊呼:觸不及防就要過年了,你準備好了被催婚嗎?

  被催婚,經常被年輕網友們拿來表達對“春節痛點”的無奈,但不能掩蓋的卻是他們幸福溫馨的家庭氛圍。雖説現在有越來越越多的年輕人崇尚過外國的節日,但無論哪個“洋節”,都無法取代春節在他們心中的地位,這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家庭在中國人骨子裏印下的那份獨一無二感。

  有則令人落淚的新聞:一位登上返鄉火車的年輕人被記者問到有沒有給父母帶禮物時,不好意思地説:沒來得及買,媽媽讓早點回去,説只要回家吃飯就好。“只要回家吃媽媽做的飯就好”——不正是中國千千萬萬個家庭對於春節團圓的最樸素期待嗎?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她們不需要禮物、不需要金錢,她們只要兒女“回家吃飯就好”。

  叱吒歌壇45年、堪稱歌壇“長青樹”的臺灣歌手費玉清,據説今年婉謝了央視春晚的除夕夜直播邀請,原因就是他要陪96歲的老父親吃年夜飯。看來,在費玉清的心中,團圓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

  春節,起源於古時年頭歲末的祭神祭祖活動,這便給這個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增添一抹厚重的感恩情懷。除夕之夜守歲,大年初一第一聲雞啼後鞭炮齊鳴,男女老少穿上節日盛裝,拜天地、敬神佛,給長輩拜年,給晚輩壓歲,然後出門走親訪友,互送美好祝福,期待新的一年帶給大家好運。而對感恩情懷最直接的表達,就是中國人對於家庭、對於親情的極端重視,這些在春節裏存在感爆棚的傳統道德的力量,展現出的,正是我們中華民族最最清澈的精神世界。

  過春節,中國人最愛講究一個“年味兒”,但這幾年卻有很多人開始感嘆現在的年味兒越來越淡了。但其實,從費玉清身上,從那位只要兒子“回家吃飯就好”的媽媽身上,從千千萬萬個渴望團圓的中國家庭裏飄出的親情氣氛中,我們不難發現,最好的“年味兒”,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從未離開。

  只要你用心體會,就會發現“年味兒”無處不在:大街小巷挂滿的紅燈籠是年味兒,家家戶戶貼上的春聯是年味兒,小朋友們穿上的新衣是年味兒,大包小包的年貨是年味兒,老人們期待一年的兒孫回家更是最最地道的中國年味兒……  

  就算春運的車廂再擁擠,也擠不走回家的渴望;就算路上的風雪再大,也擋不住回家的腳步。這就是中國人對於團圓的執著,這就是中國年裏最深厚、最溫暖的“年味兒”!(馬蕭蕭)

【作者簡介】

  “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馬蕭蕭之名出自《詩經車攻》,中國文學以“蕭蕭”形容馬鳴,由此詩始。

  蕭蕭話兩岸,我是認真的。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