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愛玩“神秘”的特朗普還能玩多久(蕭蕭話兩岸)

2017年01月17日 08:2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美國即將迎來“特朗普時間”,而這當然不僅僅是美國的事。這位新總統還沒正式上任就先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臺灣問題上放了“三把火”,他對中國來説究竟是敵是友,早已在網際網路上炸開了鍋。

  依據各路媒體目前提供的資訊,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政策上有些混亂、有些自相矛盾的特朗普。比如,特朗普説“一切都在談判中,包括一個中國”,而他提名的國務卿蒂勒森則説“沒有計劃改變一個中國政策”。我等看官正一頭霧水呢,特朗普的幕僚長蒲博思站出來點評了,一句“他們兩個人都對”,又讓我們頭上的霧水更濃了。

  所以,這是要鬧哪樣呢?難道僅僅是如特朗普團隊中國事務顧問白邦瑞説的——“讓自己在談判中不可測可能是特朗普的一個戰略”?

  當然,我們還沒有這麼天真,白邦瑞的辯解也太過蒼白無力。特朗普喜歡玩“讓中國覺得他很難預測,讓中國人著急”的遊戲、喜歡製造“神秘”,那是他的事,我們很忙,我們沒空。

  特朗普聲稱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他以後的工作會很多,他想要改變的事也有很多。沒人否認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精於算計,但有些事情天生無法算計、註定無法改變,比如“一個中國的政策”,比如美國單極化國際秩序式微的腳步,他怎麼去改變?又怎麼可能阻擋得住?這些基本判斷,特朗普不可能沒有;而中國,也當然對此有著非常清晰的認知。

  從去年12月2日與蔡英文通電話,到9天后接受福克斯電視臺專訪時稱“我不知道我們為何不得不受一個中國政策的約束”,再到今年1月13在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聲稱“一切都在談判之中,包括一個中國”。特朗普接連3次公開質疑“一中政策”,中評社發文直言特朗普應該先學學“事不過三”在中國文化中的含義,並提醒他:一中原則絕不是中方的“阿喀琉斯之踵”,而是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堅如盤石的信念。蕭蕭對此深以為然。

  君不見,特朗普一而再、再而三地拿“一中”和臺灣問題炒作,國際與兩岸的反應也從最開始“地震般的錯愕”慢慢降溫。這位愛玩“神秘”的美國總統,總有一天會像“黔驢技窮”裏的驢子一樣,暴露出自己的無知、笨拙與自以為是。

  2016年的兩岸關係,從上半年的“冷和平”轉入下半年的“冷對抗”,一切都圍繞“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核心內涵的博弈展開。只是,兩岸再怎麼“冷”、再怎麼“對抗”,説到底都是中國人自己的事,外人又有什麼資格指手劃腳?雖然兩岸關係會因為特朗普的上臺增加更多的不確定性,但並不代表民進黨當局可以靠依賴美國對抗大陸,如果蔡英文堅持要走這樣一條通往“臺獨”的路,那就是大大的誤判形勢了。

  中美之間,還有很多實實在在的事情比臺灣問題更加迫切,它們也同樣不會允許特朗普繼續把“神秘”的遊戲玩下去。就像白邦瑞説的:“如果中國從美國進口更多産品,例如馬雲讓美國中小企業的産品更多出口到中國,可以讓美國增加100萬個工作機會。在這個意義上,美國再次偉大這條路,通過北京才能實現。”

  中國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放棄臺灣,臺灣也絕對不會成為中美兩國關係發展的籌碼,這一點毋庸置疑。用中國社科院學者葉海林的話就是:中國沒有義務單方面維護中美關係的穩定,中國不會為了維持一個所謂的對美關係大局,就犧牲我們的合法利益,這是不存在的。(馬蕭蕭)

【作者簡介】

  “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馬蕭蕭之名出自《詩經車攻》,中國文學以“蕭蕭”形容馬鳴,由此詩始。

  蕭蕭話兩岸,我是認真的。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