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重度殘疾人免費坐高鐵有利於提升幸福感

2019-02-18 10: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殘疾人,是社會中的特殊群體,無論從世界人權的關懷上還是國家扶貧的政策上,歷年來,大家對這個群體的關愛和關注不斷增加。然而,殘疾人出行難依舊是老大難問題,一方面是社會資源不足以覆蓋所有城市建設無障礙公共設施,另一方面是建設了這些公共設施的城市,對設施的保管維修沒有落實到位。比如人行道上的盲道被任意佔用,十字路口沒有設紅綠燈語音提示,公交車上固定輪椅的安全帶不知去向,公共場所的專用衛生間大門緊鎖,賓館、酒店門口沒有輪椅坡道……不僅硬體方面成問題,殘疾人想要走出去,自身的經濟條件也是一個問題。有關數據顯示,我國殘疾人總數超過8500萬人,約佔全國總人口的6.3%。其中,重度殘疾者2518萬人。相比正常人,這些殘疾人就業範圍更窄,收入來源更少,貧困率更大。要想讓他們走出去,就要讓他們荷包鼓起來,能夠承擔的起出門的消費。

  為了讓殘疾人走出去,在硬體服務上,全國各交通部門都在努力提升品質,提供便利,尤其是鐵路部門,在各車站都有一支叫得響的服務品牌。殘疾人無論是進站、候車、上車,都有人幫忙。無障礙設備設施維護和保養工作的到位,讓殘疾人也能自己出門。地鐵系統亦是如此,專門為無障礙電梯設置的進出坡道,讓殘疾人能夠順利進出站。

  海南省近日提出的“重度(一級)殘疾人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方案,則是極大降低殘疾人出行的成本,或者説是大部分成本支出。比如殘疾人坐海南環島高鐵欣賞沿途風景,主要支出除了車票,也就是餐點。無論是車上點餐還是自備,佔這次出行的總支出比例都很少。那麼,試想這一政策推廣到全國,殘疾人不僅走出家門、走出城市、更走向全國,到北京看一看天安門,到南昌看一看人民起義紀念塔,往返火車票、市內坐地鐵,大部分消費都被節約下來。於是,對於殘疾人來説,出門看一看,不僅圓了多年夙願,更提升生活幸福感。

  方案雖好,但落實起來並不簡單,筆者對相關部門有三點建議。首先公共交通設施的費用對於殘疾人雖然減免,但實際上是産生了支出的。這部分支出由誰來承擔?是鐵路、公交、地鐵、航空還是由政府統一支出。這需要相關部門充分調研和協調後,才能得出一個各方能接受的答案。其次,各種證件的偽造不可杜絕,殘疾人免費坐車應當看成是一種救助而非福利待遇,那麼如何杜絕不法分子將此政策變為福利待遇而謀利,成為新的“黃牛黨”,是相關部門需要斟酌考慮的。因此,筆者建議,把殘疾人證做成一卡通形式,並進行全國聯網,殘疾人可以通過殘疾人證購票,從而就可以順利甄辨出真假殘疾人,也方便殘疾人購票。費用方面,由各地政府建立專項資金,可通過政府劃撥、社會捐贈等多種形式解決資金來源,並定期公佈資金收支情況,讓資金流向更清白。(台灣網網友:黃燚)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