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超級電腦連接尋常百姓家

2017年06月27日 15: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6月19日)中國保持了一項世界紀錄: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的國際超級計算大會(ISC2017)公佈了最新一期世界超級電腦500強榜單,中國全自主研製的、基於國産眾核處理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再次斬獲該榜單第一名,實現“三連冠”。(6月20日央廣網北京)

  這是一個令人欣喜的成績,我們來看看我國的超級電腦的計算能力。清華大學副教授付昊桓打這樣一個比方來介紹“神威?太湖之光”,“我們這台機器讓他算一分鐘,相當於全球72億人,每個人拿個計算器在那裏不間斷地算32年,才能達到這樣的一個計算力的程度”。這是一個很快的計算能力,是一個快到我們無法想像和無法感受的計算能力。想起小時候老師拿我們開玩笑説:“你們學的還太淺。你看看,你們現在算數算不過市場賣雞蛋的,吵架吵不過街邊老太太”,生活中貌似應用不到太高深的計算能力,那個超級大的數字好像離我們很遠。隨著科技的發展,這些聽起來很科幻的東西其實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這麼高的計算能力怎麼用呢。做一個簡單的科普,現在的大部分工程計算,用的是差分演算法,需要對空間進行剖分計算。簡單的説,就是把一個大的空間做細緻的網格劃分,每一個網格作為一個節點,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的做推廣計算,網格越細緻,計算精度越高。例如剖分一個房間大小的空間,可能就需要上千萬的網格節點。而且為了精確結果,需要多次的迭代計算過程,這就需要超級強大的計算能力。

  那超級電腦跟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呢,其實現在我們生活中使用的天氣預報,就用到了超級電腦。超級電腦將廣闊的空間環境進行區域劃分,進行推演計算,來預測未來的天氣走勢,那麼我們的超級電腦計算能力越強,得到的預測越準確,更方便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再比如現在我們用的導航地圖,根據實時的道路車流量進行模擬計算,推算出下一個擁堵點,進行交通的疏導。隨著網際網路、物聯網的發展,大量的數據需要快速集中的處理,而這些數據正是我們生活中所産生的數據,吃什麼、住在哪、去哪玩、怎麼走、天氣好不好,這些都是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而超級電腦的發展,就能更快的處理這些數據,更使我們的日常生活得到便利。正所謂超級電腦連接尋常百姓家。(台灣網網友:顧語嫣)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