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清理“沉睡卡”更要方便異地銷戶

2017年06月27日 15: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招商銀行公告顯示,為了保護賬戶安全,將從今年7月15日開始,對不符合條件的長期未使用且餘額為零的個人賬戶進行銷戶處理。(6月25日《廣州日報》)

  在人口大流動的今天,“生於斯,死於斯”時代成為過去式,很多人的故鄉、讀書地、工作地、生活地都不在一個城市、一個省。但由於生活的需要,大多數人基本上是到了一個新城市就會開通當地的銀行卡,導致人們手中擁有很多已經“沉睡”不使用的異地銀行卡。像筆者手中就有很多張“沉睡”的在曾經上大學、工作城市開通的銀行卡,甚至有的“沉睡銀行卡”已經早早的當垃圾扔掉了。這種狀況直接給用戶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和不小的經濟損失,按照規定,一個用戶在一個銀行只能開通一張免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借記卡。而且,大量的“沉睡銀行卡”存在巨大的安全風險,可能成為電信詐騙分子的犯罪工具。

  銀行主動扮演起“清潔工”角色,直接清理用戶長期不用的“沉睡銀行卡”。這在一定程度上其實幫助用戶解決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可以方便用戶到新城市後開設新賬戶。根據新規定,同一個人在同一家銀行只能新開立一個Ⅰ類戶。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斬斷了電信詐騙分子利用他人多張銀行卡賬戶犯罪的利益鏈。

  但是,僅僅依靠銀行主動幫助用戶清理“沉睡銀行卡”,並不能完全清理掉“沉睡銀行卡”,只能清理其中的一小部分。銀行主動清理的“沉睡銀行卡”,條件除了長期不使用之外,還有一條是餘額為零的個人賬戶,只要銀行卡餘額不是零,那麼即便長期不使用銀行依然不能直接清理。而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個人長期不使用的“沉睡銀行卡”的餘額恰恰不一定是零,特別是不少“沉睡銀行卡”恰恰是享受免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的銀行卡,筆者手中就有這樣的“沉睡銀行卡”。

  事實上有效治理“沉睡銀行卡”,最關鍵的不是靠事後銀行主動幫忙清理,而是要從一開始避免用戶開通的銀行卡“沉睡”,這就必須方便用戶異地登出銀行卡。雖然按照新政策,用戶已經可以異地登出銀行卡,但限制條件比較多,用戶異地登出銀行賬戶比較麻煩,用戶不能隨時隨地登出自己不使用或者不想使用的銀行卡。筆者建議,用戶異地登出銀行賬戶應是零門檻,只要用戶想登出外地辦理的銀行借記卡,那麼就應該允許用戶登出其銀行卡,不能設置門檻刁難用戶,逼迫用戶繼續保留沒有作用的銀行卡。(台灣網網友:何勇)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