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忐忑維權是對文藝圈版權之爭的警示

時間:2011-02-14 15:50   來源:台灣網

  2月11日,國內各大網站刊登了“汪峰叫停《春天裏》”等文章,文章中説,農民工組合“旭日陽剛”在兔年春晚翻唱了汪峰的《春天裏》,廣受好評,迅速走紅,商演不斷,而汪峰經紀人近日正式通知旭日陽剛,以後不能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裏》這首歌曲,汪峰本人還發表了個人聲明,娛樂圈的個人聲明一般寥寥幾行,但他一寫就是五千余字的長文。

  筆者閱讀,喜歡看原文,更喜歡看評論,很有意思的是,有相當一部分網友在文章後的評論裏説,“文字太長,看得可把人累死”。汪峰大可以發一封律師涵,他為什麼要寫如此長文累大家呢?很明顯,他在為難,颺颺灑灑五千字,一份煎熬的心情躍然紙上。

  寫這麼長為什麼?無非是怕不明真相的網友、添油上醋的媒體,在看完標題、或者文章前幾句後,就開始攻擊和叫罵。時下,維護弱小、仇恨權威的大環境,讓隨大流的網友不分黑白、出口傷人,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
 
  於是,這個文藝圈的風格獨特、作品不斷的知名歌手也忐忑不安,寫下“有生以來最長的一篇文章”。事情其實很明瞭,汪峰的“十點事實”也有理有據,他首先介紹了和旭日陽剛認識的過程,也記錄了帶他們上自己《怒放》演唱會的經過,以及事情向不可控方向發展的種种經歷,從文字中,不難看出他在處理這件事上的小心翼翼,既要表達自己的觀點,也要盡可能的不讓網友反感,可這一份有難度的平衡怎樣才能維護得好呢?這就像把自己的錢借給了朋友,想要回來,為了顧及朋友敏感的心靈和朋友周圍的人更敏感的心靈,輾轉反徹幾個夜晚,想不出一個好辦法的人的心情一樣。
 
  五千字可以説明白一個問題,可一口氣看完五千字的人卻越來越少。近年來,卡拉OK版權之爭、谷歌版權案層出不窮,網友們的關注也疲勞了,一齣點事就往某方面靠。汪峰的歌曲很美,真情實感,來自生活。旭日陽剛也很美,胸懷夢想,來自底層。後者翻唱前者成名後,對前者本人的感激之情也樸素可信。在汪峰經紀人給旭日陽剛經紀人溝通後,他們也表示會停止使用《春天裏》,儘快擁有自己的作品,事情按照汪峰的話説,本可以告一段落,可某報紙中途插進來,一篇報道讓情況大變,徹底激怒了這個怒放的歌者,怒放在歌詞裏,忐忑在那五千余字的長文中。
 
  汪峰是娛樂圈的特例,不管是機場護吉他的小插曲,還是年少荒唐的情史,都改變不了他在歌迷心中是一個有血有肉、獨立思考的人的印象。他把本是小眾的搖滾樂,最大化的傳播,用通俗且悲憫、真實且浪漫的歌詞、用靈動且簡潔的旋律,把一首首歌曲唱響,如《晚安北京》、《怒放的生命》、《飛得更高》等,安慰了處在社會地層中的年輕人(也包括旭日陽剛,這兩個“值得愛護和學習的好青年”),這份感性情懷,讓無數有夢想又處在掙扎中的人們欣賞。
 
  藝術都很感性,它沒有固定公式,它需要想像,可如此感性的東西,和商業有參雜後,就需要非常理性的法律來規範,如果翻唱也是藝術,它拿來自己娛樂,無可厚非,如果是為了商業目的,就應喊停。汪峰喊停,理直氣壯,為自己維權,也是為整個文藝圈維權,應該得到鼓舞。當法律真正落到實處,成為共識,才不會有更多忐忑的五千字長文。(台灣網網友:週密)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