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熱點透視

李振廣:兩岸交流助推中國崛起

2018-04-20 17:49 來源: 台灣網

  1987年之前,臺海兩岸經歷了38年的高度政治軍事對峙、相互隔絕的狀態。到了80年代中期,在1979年大陸《告臺灣同胞書》真情善意的感召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政策影響推動下,臺海兩岸打破隔離,重啟民間交流交往的時機逐漸成熟。1987年,在臺灣外省老兵返鄉運動的衝擊下,臺灣當局不得不正式開放大陸探親。隨著老兵回大陸探親的實現,兩岸民間交流的大門逐漸被一點點推開,兩岸民間經濟文化交流的規模日益壯大,使得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有機會回到大陸、深入大陸,在交流中了解大陸,發現自己的人生與事業發展的機遇,積極加入到大陸的經濟建設與發展進程中來。

  在這30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兩岸民間交流的恢復與發展不僅解決了臺灣外省老兵回大陸探親問題,更重要的是為兩岸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30年來,臺灣同胞通過兩岸交流不僅在大陸經濟騰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也將在繼續助推中國崛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兩岸交流為大陸經濟騰飛做出了重要貢獻

  20世紀80年代正是中國改革開放意氣風發、朝氣蓬勃的時代。兩岸交流大門的打開為大陸改革開放注入一股活力。當時,大陸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百業待興,亟需資金、技術、管理經驗和人才。這時的大陸不僅是一個極大的市場,而且也給創業者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成為亞洲四小龍的寶島臺灣,有著豐富的經濟發展與建設經驗,也有著豐裕的資金技術和經驗豐富的人才。面臨産業升級、亟需新的投資市場的臺灣企業,正好在大陸找到了新的發展空間。兩岸交流大門的打開為臺灣企業、資金、管理人才等名正言順地進入大陸投資創業拓開一條通道。在兩岸交流開放之前,已經有部分臺灣企業和資金繞過臺灣當局設置的重重障礙,輾轉來到大陸投資設廠。1987年11月,臺灣當局開放臺灣同胞赴大陸探親,臺商紛紛以探親名義赴大陸考察或尋找投資機會。特別是到了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後,臺商臺資對大陸改革開放的前景更加看好,加快加大了對大陸的投資。1992年臺商對大陸投資協議金額僅次於香港,躍居大陸吸引境外投資的第2位。1992年到1994年三年間,臺商對大陸投資項目計2. 3萬家,協議金額200多億美元。到2002年底,臺商對大陸投資項目累計55673個,協議臺資金額累計614.7億美元。若將通過第三地轉投資大陸的金額計算在內,臺商仍是僅次於香港的大陸第二大境外投資者。在大陸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臺商臺資在大陸投資創業不僅給絕大多數臺商帶來豐厚的收益,而且也為大陸經濟騰飛做出了重要貢獻。無論是在長三角還是在珠三角,無論是在東部沿海,還是在大陸中西部地區,臺商臺資無處不在。在一定意義上説,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經濟騰飛與繁榮發展,臺商臺資的貢獻是十分寶貴的。

  兩岸交流推進了兩岸之間的深度融合

  兩岸交流不僅使臺灣外省老兵回大陸探親的夢想得以實現,為臺商臺資投資大陸打開大門,也為兩岸深度交流,兩岸社會深度融合創造了條件。30年前,兩岸的社會文化有著較大的差異。這種落差對於從臺灣到大陸來的臺灣同胞而言感受最為明顯。然而30年後的今天,無論從基本的物質條件、流行文化,還是兩岸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異都在大幅縮小,甚至在某些方面大陸開始超越臺灣,成為引領新的生活方式的先鋒。這就是兩岸30年交流的重要成果。臺灣的流行文化、各類明星同樣在大陸大行其道,紅遍大江南北;臺商創造的重要品牌已經成為大陸民眾生活中的一個組成部分:寶島眼鏡、天福茗茶,曾經紅遍大陸的統一速食麵、康師傅速食麵,臺商企業富士康組裝暢銷大陸的蘋果手機等等。30年的兩岸交流不僅豐富了大陸民眾的物質文化生活,並使很多長期往來大陸的臺灣同胞適應了大陸的環境與生活方式,而且也使很多初次來大陸的臺灣青年人親身感受到大陸與臺灣的差異大幅變小,也更容易在未來的學習工作生活中融入到大陸社會中來。經過30年的兩岸交流,兩岸民間密切的相互往來已經成為一種常態。例如,儘管有民進黨上臺的不利因素,但是2016年兩岸人員往來依然高達934萬人次。兩岸民間交流、基層交流、青年交流,各類體驗式、互動式、參與式交流活動仍在持續發展。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和學生來大陸交流、實習,尋找發展機會。這説明,兩岸之間的社會融合不僅沒有因民進黨上臺而大幅下降,相反依然在以強勁的態勢持續發展、加深。這也意味著,經過30年的兩岸交流,兩岸之間的差距大幅縮小,兩岸之間的經濟文化社會融合取得了巨大進展。

  更重要的是,兩岸交流加深了兩岸之間的相互依存,特別是加深了臺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通過經濟把臺海兩岸緊緊地連接在一起。兩岸簽署的ECFA及其後續協議,為兩岸經濟關係制度化以及兩岸經濟融合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岸經濟合作與經濟融合呈現不可阻擋之勢。據大陸海關總署的統計,2016年兩岸雙邊貿易總值是1.1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佔同期大陸外貿總值的4.9%。臺灣是大陸的第七大交易夥伴,其中大陸對臺出口2664.3億元,自臺進口9204億元,增長3.4%,貿易逆差6539.7億元,擴大6.9%。另據臺灣方面的統計,臺灣地區2016年全年出口2804億美元,較上年減少1.7%;全年進口2309.4億美元,較上年減少2.6%。這組資料説明,在2016年臺灣進出口貿易整體衰退的情況下,只有與大陸的貿易還在增長,大陸仍是臺灣最大交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這一組最新資料意味著兩岸經濟的深度融合,特別是臺灣經濟、産業對大陸市場高度依賴。大陸市場是臺灣經濟的壓艙石,兩岸經貿關係決定臺灣經濟的盛衰沉浮。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也是兩岸未來統一最重要的經濟基礎。

  兩岸交流助推中國崛起

  今年10月中國共産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時代。在19大報告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實現中國崛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藍圖。根據這一藍圖,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意味著中國崛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將在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在實現這一偉大藍圖的進程中,也是中華民族每一個分子建功立業的好時機。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習總書記這段話展現了大陸對臺灣同胞的真誠和善意,也為兩岸進一步的交流拓展出更加廣闊的空間。這也意味著大陸願意與積極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正如大陸改革開放之初所帶來的各種機會成就了大批臺商企業成為知名企業一樣,大陸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推進和中國崛起同樣可以給時代弄潮兒帶來重大的發展機遇。如果説改革開放頭30多年給臺灣的企業、資本提供了成功的舞臺,那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時代,大陸的發展將為更多的臺灣同胞個人提供無限的發展機會,大陸就是他們實現個人人生理想的熱土。

  在中國崛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程中,臺灣同胞不僅是機遇的分享者,而且也將是積極參與者和中國崛起的貢獻者。就像當年臺商臺資為大陸經濟騰飛做出巨大貢獻一樣,通過積極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臺灣同胞也將成為這一偉大事業做出突出的貢獻,成為助推中國崛起的功臣。(李振廣,作者係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