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孫亞夫:處理好臺灣問題,事關中美關係的“世紀之問”

2021-09-27 21: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圖片來源:北京聯合大學)

  台灣網9月26日北京訊(記者 李傑)第六屆京臺學者共研會今天在北京召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會上發言指出:習近平主席與美國拜登總統今年9月10日通電話時,提到了處理好中美關係中的“世紀之問”和“必答題”。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是中美兩國都面臨的“世紀之問”,是中美兩國都要做好的“必答題”。而美國要回答“世紀之問”,做好“必答題”,必須處理好中美關係中的臺灣問題。

  今年9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説:“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孫亞夫指出,美國拜登政府認為我們是“最嚴峻的戰略對手”, 而且是唯一有能力系統性挑戰美國的對手,對我們進行全方位戰略遏制。其中最具危險性的是,從政治、外交、軍事等方面,包括糾集幾個盟友,利用臺灣問題對我們進行威懾,實際上已經走到實行戰爭邊緣政策的地步。同時,美國面對我們日益發展的力量,包括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力量,下不了決心與我們大打一場。也就是説,美國很難輕易跨出最後一步,包括主動放“臺獨”出籠,挑起臺海戰爭。

  孫亞夫表示,多年來國內外許多學者有關研究成果的意見認為,在今後10年左右的時間裏,中國不但會在經濟總量方面超過美國,而且會在科技、金融、軍事力量方面也比現在更加接近美國。孫亞夫對此指出,“發生這種狀況,對於中國來説,並不是就要與美國進行戰略較量。中國的發展,本意是為了中國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是為了中國能夠處在一個更安全的環境之中。當然,中國也會繼續尋求解決歷史遺留的各種問題,包括臺灣問題。解決臺灣問題,是要避免臺灣被從祖國分割出去,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美國人的思維還停留在爭霸的窠臼中,就是不相信中國發展的意圖,還是認為中國的意圖是要取美國而代之。這才造成了中美之間在戰略問題上的嚴重分歧。

  孫亞夫説,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最重要的核心問題。因此美國要回答“世紀之問”,做好“必答題”,必須處理好中美關係中的臺灣問題。只要處理好這個問題,美國就回答了“世紀之問”中最主要的問題,就做好了“必答題”中最關鍵的部分。

  孫亞夫指出,如果美國“承認”而不是“認知”臺灣是中國的領土、是中國的一部分,明確宣示臺灣不是一個國家、反對所謂“臺灣獨立”,放棄對臺灣的所謂“安全保護”,不再利用臺灣問題對中國大陸進行圍堵、挑釁,由海峽兩岸自己來解決彼此之間的問題。那麼臺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海峽兩岸就可以通過談判實現和平統一。

  孫亞夫也指出,美國能不能這樣做,當然要看他們自己,主要是看能不能改變自己的霸權思維,接受中國大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發展起來的現實,不認為中國發展起來就是要顛覆美國的世界霸權,不想著把中國打下去,這樣利用臺灣問題對中國大陸進行遏制就沒有必要,就能在此基礎上回答好“世紀之問”,做好“必答題”。當然,美國到底能不能轉變思維,不是由我們決定的。好在我們已為此進行了長期的準備,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做最壞打算,爭取最好前途。(完)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