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時評:從“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看民生

時間:2010-12-22 08:22   來源:台灣網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正式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台灣網 鐘寶華 攝)

 

  “本于維護人的健康價值,保障海峽兩岸人民健康權益,促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與發展,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就兩岸醫藥衛生合作事宜,經平等協商,達成協定如下……”

  12月21日,兩岸兩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領導人第六次會談在臺北登場,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當天下午簽署了《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這個以為兩岸同胞的生命健康權益提供更有效保障為宗旨的協議,不僅為兩岸醫藥衛生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也是兩會協商開創的具有廣泛社會意義的新領域。

  觀察《協議》列出的兩岸合作領域: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醫藥研究與交流及中藥材安全管理、緊急救治以及雙方同意的其他領域;縱覽《協議》全文六章三十條,高度的可操作性、與民眾利益息息相關的條款,仿佛字裏行間都在傳遞出“以民為本”的精神。

  從交通運輸到旅遊郵政,從金融合作到司法互助,從勞務合作到食品安全,再到此次的醫藥衛生,回顧兩會領導人兩年半時間裏的六次會談,就會發現:議題的民生化早已成為兩會會談的重要標誌。這當然源於兩會敏銳地察覺到改善民生是兩岸民眾最迫切的需求,而他們的這些努力,也已讓兩岸民眾受益無窮,就像陳雲林所説:到今年10月,兩岸貿易額已經達到1186.8億美元,同比增長42.9%;大陸居民赴臺人次已過百萬。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陳雲林説:“如果不是有我們海峽兩岸之間兄弟攜手,雙方經濟創造這樣的驕人成績將相當困難。”

 

  是的,能帶給兩岸人民福祉,一直是海協會與海基會協商的最初出發點與最終落腳點。以這次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來説,從各方人士的評説中,即可窺之。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20日抵達臺北後表示,我們對這個協議看得很重,原因是它關係著兩岸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如果能順利商簽,充分反映兩會的公益價值和人文關懷,將是我們在一項新領域的重大突破。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指出,《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不只關係到兩岸人民健康,也關係到相關産業發展,它是兩岸交流的安全網。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是一個民生的協議,它的效益有三:可以保障人民健康、維護消費者權益、促進生技産業發展。這些都是攸關兩岸人民生命、福祉的大事,對産業界具有全面的效益,可以達到“以民為本”的目標。

  島內輿論也對此協議的簽署十分關注,臺灣《經濟日報》不僅指出這是兩會簽署14項協議以來協議條文數量最多、涵蓋領域範圍豐富廣泛的一項協議,還特別強調它“具體可行”。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也表示,這項協議可以做好中藥材安全管制,這是兩岸簽署它的重要理由,就是保障大家的安全。

  第六次兩會領導會談將於今天結束,短短的3天,“關係到兩岸人民健康”的話語不斷從兩岸人士口中説出,也切切實實地溫暖著兩岸人民的心。陳雲林説:兩岸同胞的期盼、福祉與要求,始終是兩會不變的主題;江丙坤説:兩會協商愈來愈重視實質成果,像這次只有3天,很多場面儘量簡單,重要的是實質結果。可以想見,兩會議題的“以民為本”特性仍將會在未來的日子裏持續發揚下去,而儘管“前進的道路上肯定還會有波折和困難”,但“相信沒辦法改變它的方向”。(台灣網評論員 趙靜)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