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正密切觀察蔡英文的下一步

時間:2010-04-28 10:12   來源:台灣網

現在最關切蔡英文未來動向的應非蘇貞昌莫屬。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雙英ECFA辯論表現不如預期,不但挫傷綠營反ECFA氣勢,也衝擊到她的領導權威、2012的位置。香港中評社28日分析文章指出,接下來蔡英文有兩項重要指標,一是她在民進黨主席選舉的得票,二是她是否投入新北市長選舉,視她為“假想敵”的蘇貞昌想必比任何人都關切。文章摘錄如下:

  民進黨在辯論會後啟動新一波強力宣傳,帶有“補破網”的強烈意味,一來是急於要重整反ECFA的隊伍與論述;其次是搶救蔡英文形象,不論如何她總是民進黨的代表,蔡的威望受損,不論是反ECFA氣勢、後續五都提名、輔選等等黨務工作都會受挫。

  因此,這幾天民進黨從黨中央到綠營民代都很有默契地升高批馬火力,定調不是蔡英文辯論表現不好,而是馬英九“太姦巧”。這就好比兩軍對戰,不到不支倒地,絕對不能承認失敗。

  在民進黨中央發動搶救蔡英文的過程中,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最關切蔡未來動向的應非蘇貞昌莫屬。如果沒有意外,綠營最有實力爭奪2012年入場券的就是蘇和蔡兩人,有甚大的機會兩人可能搭檔參選,而重點在於究竟是“蘇蔡配”還是“蔡蘇配”?誰才是主帥?
 
  蘇貞昌雖貴為黨內人氣天王,但他畢竟是“美麗島世代”的人物了;蔡英文擁有女性、世代交替、高學歷、可帶動民進黨轉型等優勢特質。如果蔡持續保持上升趨勢,“蔡蘇配”也不是不可能的事。雙英辯論後,蔡暴露出缺乏政治性格的缺點,蘇冷眼旁觀應該松了一口氣,接下來,如果蔡在民進黨主席選舉的表現不如預期,她在2012的黨內競賽就很難超越蘇貞昌。

  同時,蔡英文是否參選新北市,也將是她是否具備邁向2012企圖心的重要指標。既然雙英文辯論凸顯她缺乏選舉經驗,不懂得使用政治語言,參選新北市將是絕佳歷練;如果參選又選贏了,即可順理成章扳倒所有劣勢,再度墊高自己在民進黨內的地位。蔡若同意披掛上陣,代表她對2012有強烈的企圖心,蘇貞昌會提心吊膽;反之蔡如果還是堅持拒絕,維持目前的風格,蘇大可放心,可以為“蘇蔡配”做好規劃,不必一再把蔡視為頭號“假想敵”,將關係弄得太緊張。

  雙英辯論熱度過後,民進黨馬上又要面對找不到新北市長候選人的窘境,前陣子聲勢浩大的“勸蔡行動”很快又要重現。蔡英文參選與否,在這場辯論後將呈現完全不同的訊息。蔡英文一旦跳下來選,就表示她決定動手摘除“蔡教授”的頭銜,決定要把自己改造成一個完完全全的政治人物了。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