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元素閃耀世博 兩岸共用民族自豪

時間:2010-01-21 11:31   來源:台灣網

  2009年12月30日晚,上海世博會中國館在皓月中亮燈,成為滬上歲末夜色中精彩一幕。當晚正在建設中的世博中心、主題館以及世博軸也首次齊齊亮燈,迎接即將來臨的2010年世博年。(圖片來源:中新社)

  今天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倒計時100天的日子。100天后,來自世界各地每個與會的人,都有機會親眼目睹“劉三姐”與她的“阿牛哥”對唱山歌的浪漫場景,都有機會在吉祥喜慶的中國館參與剪紙、泥人等中國民間傳統工藝的製作;而與世博會闊別40年之久的臺灣,也將在100天后重新擁抱世界,並且,在這座外形酷似“孔明燈”的臺灣館裏,還將回蕩起王力宏與鄧麗君跨時空對唱的經典歌曲《一見你就笑》。

  無處不在的“中國元素”似乎都在訴説:100天后的上海世博會,要呈現給世界一個中華文化的百花園,也註定將令重新找回和平與發展的兩岸人民在分享這場全人類盛會之時,共用中華民族的榮耀與自豪。

  早在1894年,鄭觀應就在《盛世危言》一書中提出中國舉辦世博會的主張。如今,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的又一個百年夢圓在即,100天后,上海世博會將再次書寫東西方相遇的宏大敘事,寶島臺灣也重新參與其中,這將是怎樣一個令人期待的“東西南北精華薈萃、56個民族交流展示”的大舞臺!

  世博會的歷史上從來不乏驚世建築之作。1889年巴黎世博會給世間留下了300米高的埃菲爾鐵塔,成為人類進入工業文明時代的里程碑。窺一斑而知全豹,或許,我們可以稍稍回顧中國館亮相世博會的歷史,從中感受一下“中國元素”的魅力。

  從1876年費城世博會開始,組委會允許各國和地區設立獨立展館,逐步取代了原來的主題展館。當時的中國館有880平方米,共展出了6801項從中國運來的奇珍異品,價值約白銀20萬兩;館內以精心的佈置和濃郁的中華民族特色吸引了參觀者,其中絲、茶、瓷器、綢緞、雕花器和景泰藍在各國産品中被推為第一。

  但一位多年研究世博會的設計師説,歷屆世博會中國館的形式都不太能令人滿意,多是一個傳統的東西放在那裏,缺乏創新。那麼,百年後的21世紀,作為東道主的展館,中國館又將以怎樣一種形式立足世博會呢?

  “我認同它宣示了中國精神,一百年中國被人欺負的日子結束了,莊嚴、繁麗的鬥拱造型,給人以中國上升與自豪的感受。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人和我説,‘中國館一點都不中國’。”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評價中國館時的一番話充滿了民族自豪感。

  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中國館部部長錢之廣也認為,“改革開放30年,這麼一個中國元素強烈的建築並不多見,許多老外對中國館讚嘆不已,並産生了對中國歷史的崇敬之感。”他並指出,中國館展示設計團隊集聚了中華民族最優秀的人才,團隊來自各地,其中包括來自臺灣的設計師。

  在主題為“山水心燈”的臺灣館,新穎的設計理念和獨特的“天燈”造型引人矚目,中國元素更是閃耀其中。臺灣建築設計師李祖原解釋説,臺灣館的創作理念源自中國古老的孔明燈,在臺灣,重要節慶要燃放天燈,這是一種祈求幸福與平安的習俗。臺灣“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則説,臺灣館從內到外都呈現出了中華文化在臺灣的傳承與創新,也展現出臺灣傲人的軟實力。而王力宏在創作臺灣館主題曲時也想到:這首歌必須是“讓兩岸華人可以有共同的曲調,可以共同傳唱”的,因此他選擇了以鄧麗君經典歌曲加以創作與改編,100天后,這首改編版的《一見你就笑》,將在臺灣館等著你來。

  當10隻世博熊貓寶寶集體亮相,當海寶穿上了56個民族的服裝,當100天后世博會同“秀”中華城市之美……作為一個中國人,你,不感到自豪嗎?何鏡堂説“中國館大家一看就是中國的”,而我們的寶島,即使與大陸分離那麼久,臺灣館依然是讓人“一看就是中國的”。“中國元素”讓兩岸日益走近,“中國元素”讓兩岸同時張開雙臂擁抱世界。預祝100天后的上海世博會真正成為一個展示人類最先進文明和理念的大舞臺,預祝兩岸中國人用我們共有的“中華智慧”,在此寫下中華民族新一頁的絢麗篇章。(台灣網 趙靜)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