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洲週刊》:兩岸經貿論壇對臺灣政經影響深遠

時間:2006-04-28 09:14   來源:
  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刊出紀碩鳴的文章指出,日前的兩岸經貿論壇由於島內眾多工商領袖的參加,在島內形成“挺藍棄綠”形式,後扁政局面臨重構。而這次論壇也為兩岸經貿交流的未來把脈,並開出治理良方。

  文章説,儘管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想方設法阻撓,但進軍大陸不僅成為臺商們的必由之選,臺灣的專家學者和“立法委員”也樂此不疲,這屆經貿論壇更成為各界代表開展政商關係、謀劃未來的重要場所,臺灣前五十大企業都有派人參加,包括臺灣首富、鴻海集團總裁郭臺銘,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振甫的侄子辜濂松,臺北富邦銀行最高顧問林基源,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等工商界巨子也一一到場。更讓人矚目的是,他們所擁有的企業創造的産值佔臺灣GDP的四成八,因此這屆論壇對臺灣政經影響深遠。

  輿論認為,大老闆們的這個舉動實際上是“挺藍棄綠”,對島內政治的衝擊,必將逐步發酵,後扁政局亦將因此面臨重構。

  文章指出,大陸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令全球矚目,在全球化趨勢下,渴望經濟繁榮的國家和區域都爭先恐後地希望分到中國經濟增長的紅利,但臺灣當局卻有被邊緣化的趨勢。這次論壇,匯聚了臺灣和大陸的各界精英,為兩岸經貿交流的未來把脈,並開出治理良方。

  此外,文章也指出,兩岸經貿論壇接近尾聲時,國臺辦陳雲林主任授權宣佈了大陸為深化兩岸的經貿合作近期將實施的十五項政策措施,大陸方面釋放的善意,得到臺灣代表的肯定。“立委”雷倩表示,大陸在論壇期間宣佈的措施都對臺灣利好,大部分都是大陸單方可以操作的,不怕臺灣執政當局阻撓。最為雷倩感動的是大陸單方面認可臺灣學生的學歷,“聽到這一條,我激動得要掉眼淚,臺灣學生有了施展拳腳的更大舞臺。完全開放,這是最重要的一項”。

  國民黨常委、“立委”朱鳳芝也認為,論壇討論中可以看到,大陸産官學都有足夠的善意,希望給予臺灣經濟發展一些好的建議,提出良方。朱鳳芝開玩笑説:“陳雲林宣佈的措施中,有些甚至是補藥。”朱鳳芝認為“措施”都很具體而且務實,“允許臺灣醫師到大陸執業,對臺灣醫生是喜訊”。 

  來源:中新網

                                編輯:海航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