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陳水扁“父子恩怨”宛如肥皂連續劇

時間:2008-12-29 11:14   來源:台灣網

  弊案纏身的陳水扁,在接受特偵組調查時告發李登輝任職期間亦在海外洗錢約5100萬美元。香港《明報》27日發表文章指出,事態發展視乎調查情形而定,但是事件説明一度情同父子的李登輝和陳水扁已經反目成仇,過程宛如肥皂連續劇。

  文章分析説,陳水扁涉及諸多弊案,他最不在意“機要費”案,因為在法律上確實有申辯空間;但是陳水扁知道洗錢指控非同小可,因為洗錢行為,在島內和國際間都是嚴重罪行,一旦事證成立,絕無轉還餘地,他的“臺獨”旗手光環也會煙消雲散。所以,陳水扁涉嫌洗錢揭露之後,直到被收押禁見之前,他意圖在兩方面爭取對自己有利的空間:

  首先是開展“取暖之旅”,特別到中南部尋求深綠民眾支援,宣講“馬英九對我一家政治追殺和司法逼害”等説法,意圖把刑事案變質為政治逼害案件,借此得到“臺獨”陣營保護。

  其次,宣講中多次把其他政治人物拖落水,李登輝只是其中一個。馬英九已經被法院裁定罪名不成立的特別費案,陳水扁就經常把“機要費”比擬為“特別費中的特別費”,馬英九無罪,他也應該無罪云云。此外,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也曾被陳水扁點名,但無提及具體情況。

  文章認為,陳水扁使出烏賊戰術,企圖脫身,能否成功,考驗著臺灣整個司法體系,但是陳水扁抹黑別人,不等於可以漂白自己。只是陳水扁的告發,使得高齡85歲的李登輝也要為名聲而戰,如果把此事放在扁李一度情同父子的關係,使人唏噓之餘,也顯示陳水扁“無毒不丈夫”的一面。

  陳水扁不念李登輝知遇之恩,除了表面上已知情形,兩人這些年來還有什麼轇轕,外人無從得知,但是兩人在鼓吹“臺獨”方面,曾經使不少人有所憧憬,現在扁李都涉及洗錢案,而且是“同志”相互背叛的結果,相信許多綠營中人對此會百感交集,唏噓嘆息,對於“臺獨”運動則是雪上加霜,更感迷惘。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