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南洋商報》:陳水扁的“八月症候群”

時間:2005-08-15 15:18   來源:
  最近臺灣的陳水扁對兩岸關係又發表了很多言論,提出所謂的原則,三個堅持、五個反對等等。

  有一個很有趣的比方,就是每年到八月的時候陳水扁就喜歡講一些特殊的話,比方2002年8月3 號,他在一個場合裏面第一次講了臺灣跟對岸中國是一邊一國,這是有名的“一邊一國論”,引起了國際間、兩岸之間的很大的震撼;到了今年的8月2號,他又講了“中華民國四階段論”,就是1942年到1949年是“中華民國”在大陸,1949年到1988年是兩蔣的時期,就是“中華民國”到臺灣;到了李登輝時期1988年到2000年,就是李登輝講的“中華民國”在臺灣。他現在改口了,“中華民國”是臺灣。

  1原則3堅持5反對

  這個發展,他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把“中華民國”跟臺灣劃上一個全等號,“中華民國”就是臺灣,臺灣就是“中華民國”,他現在在朝這個方向努力。更重要的是他又講了一個原則、三個堅持、五個反對。一個原則就是確保在臺灣的主權原則下跟中國對話協商;三個堅持就是堅持民主改革的理想不會改變,堅持臺灣主體意識的主流路線不會改變;堅持臺灣成為一個正常完整國家使命不會改變;更重要的是五個反對,第一反對一中原則;第二反對一國兩制;第三反對九二共識;第四反對兩岸一中以及憲法一中;最後一個是反對《反分裂國家法》。

  陳水扁最近的談話好像大家都不那麼注意,可是從這些話裏面引申出來的或者去做的事還是值得大家注意的,比方説一份“臺獨”的報紙《臺灣日報》,因為經營不善關門了,陳水扁政府要求幾家賺錢的公營事業,你們每一家拿一千萬新台幣出來去做它的廣告,等於支援它。

  陳水扁為什麼要支援這樣一個實際上銷路並不是很大的“臺獨”的報紙,這就是因為他完全能夠了解到媒體是多麼地重要了,對於這個實現“臺獨”來講非常重要。

  “臺獨”潛移默化須注意

  過去臺灣的媒體在談到有關大陸時候的稱呼就叫大陸或者叫對岸或者叫中共,但是最近幾年來我們可以發現,臺灣的媒體除了少數一家兩家稱呼對岸,其餘的統統叫做中國,以至於潛移默化之下年輕的朋友全部都把對岸叫做中國,就把中國跟臺灣來對稱。

  這種潛移默化的“臺獨”是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這要比他在公開場合裏面一直強調所謂“一邊一國”對於兩岸的影響力更深遠。現在一般不要説小朋友了,就連30歲以下的人稱呼中國是朗朗上口,到中國去投資,到中國去讀書,或者是連戰到中國去訪問,在這樣情況之下大家都這麼稱呼的話,臺灣很自然地就變成跟中國之間是對立的情況。所以雖然陳水扁有一些話我們不把它當作一回事,但是究竟他怎麼做,究竟怎麼行,還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我一直過去都強調過,兩岸之間最終還是要看老百姓到底怎麼樣去選擇,民心、民意還是最重要,大陸在這方面實際上做了很多的調整跟改變都非常可取,包括努力地爭取臺灣老百姓的好感,特別是連宋到大陸去以後。

  但是我覺得臺灣當局也很注意要爭取,它在跟大陸爭取,所以它在改變臺灣的觀念潛移默化,這方面值得大陸當局或者是關心兩岸的人密切的注意,看看怎麼去面對這樣一個形勢,無論如何不能讓年輕一代被這個觀念給誤導。(石齊平,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來源:鳳凰網;編輯:海航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