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世界進入“小國牽制大國”時代

時間:2010-10-27 14:39   來源:新華網

    俄專家發表文章認為,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大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取決於它與中小國家尋找共同語言的能力而非其軍事實力。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當中,倘若一國不積極參與該進程,而是高高在上、俯視他國,就可能被排擠到政治舞臺的邊緣。

    【俄羅斯《導報》10月25日文章】題:地緣政治:新世界地圖(作者 尼古拉茲洛賓)

    9年前,北約開始了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如今,人們對這場戰爭多持悲觀評價。阿富汗面臨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國際社會卻束手無策。在此情形下,各利益攸關方需要引入全新的思路,但迄今為止,它們並未理清頭緒。

    反恐聯盟在阿富汗鎩羽的主要原因是它對亟待實現的政治目標缺乏清醒的認識。非但如此,它甚至不知如何將上述問題的解決與全球時局的走向以及中亞地區的形勢聯繫起來。這些外來國家皆懷揣自己的目標及要求,且往往不是建立於地區需求上,甚至與國際體系的召喚脫節,而僅是出於對本國內政問題的考慮。

    事實上,我們可以通過阿富汗戰爭來把脈國際體系。目前,大國完全失去了對國際局勢的操控權,倒是地區強國的影響力後來居上。如果説在過去,中小國家一直被大國牽著鼻子走,如今,情形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擁有強大軍事及經濟實力的大國,正日益受到小國以及地區衝突掣肘。

    在世界大多數地區,新的政治輪廓正在形成。國界將發生變化,新國家呼之欲出,另一些則悄然消失,歷史進程正在延續。亞洲地區也不會脫離于該進程之外。我們沒有充足的理由,斷定蘇聯時代劃定的行政疆界會成為今日中亞各國之間的穩定邊界。經驗證明,試圖維持一個統一國家的原狀,有時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蘇聯和南斯拉伕就是最鮮活的教訓。

    我們是否應當用上述思路來看待阿富汗問題?在該國進行的政治軍事試驗會造就一個怎樣的國家?喀布爾的首要任務是什麼?是維持阿富汗國家的統一、確保當前版圖的完整,還是確保國民安全、停止內戰?是只為喀布爾政府的存在服務,還是打擊販毒?當前需要解決的首要安全問題是什麼?倘若對此都無法達成共識,就遑論對該國所面臨最主要威脅的判定了。

    世易時移,大國的影響力越來越取決於它與中小國家尋找共同語言的能力而非其軍事實力,取決於它介入地區問題的程度。當今世界是小國的天下,你方唱罷我登場,它們上演著取勝落敗、臥薪嘗膽的戲目。華盛頓已經意識到這一點,開始積極與地區強國週旋,通過非直接衝突的形式,將其他大國從各個地區排擠出去。這便是地緣政治競爭中的“重啟”一法。俄羅斯不能落後。它在後蘇聯地區的盟友理當成為其構築全球夥伴網路的基礎。

    我們應當從北約在阿富汗遭遇的麻煩中汲取教訓。目前,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當中,倘若一國不積極參與該進程,而是高高在上、俯視他國,就可能被排擠到政治舞臺的邊緣。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