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將稱中國2020年將對美軍全球優勢發起挑戰

時間:2010-10-20 14:28   來源:東方網

  東方網10月20日消息:據華盛頓時報18日刊載美前太平洋艦隊司令詹姆斯A里昂斯上將(James A. Lyons)文章稱,中國正在打造亞洲最強軍事力量,對美國構成直接挑戰,意在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及其他東盟國家置於戰略從屬地位。里昂斯上將指出,如若任其發展,中國自2020年起將對美軍全球優勢發起挑戰。

  里昂斯稱,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上周在東盟防長會議上會見了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儘管雙方具體議程無從得知,但今年中國表現出來的自信和傲慢,意味著兩國防長會議不乏議題。雖然中國空前的軍力建設及其對南中國海的領土要求,應該是雙方討論的首要問題。然而,此次中美防長會晤的主要焦點卻是中國恢復中美兩國軍事關係與中國邀請蓋茨2011年訪問北京。

  里昂斯認為,這説明與美國不同,中國並不願意和美國建立有價值的軍事關係。他還強調稱,美國越是強調該目標,中國就越拿它當做迫使美國讓步的一種手段。而且,他還指出,中國優先項目的推進並未遇到任何問題,其正在打造亞洲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對美國構成直接挑戰。中國這樣做的目標是,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及其他東盟國家置於戰略從屬地位,並統一台灣。而且,自2020年起,中國將對美軍全球優勢發起挑戰。如果任其發展下去,中國的成功只會削弱美國及其盟友的影響力。

  2010年至今,中國4月在中國東海舉行了海上軍事演習,後又于8月突然與日本拖網漁船發生低強度衝突。9月,中國一艘漁船在釣魚島附近與日本兩艘巡邏船接連相撞,中國船長被日方逮捕後,中國發起了強烈的抗議。而且,中國還宣稱對絕大部分南中國海海域擁有主權,並將此形容為其“核心利益”,這意味著南中國海的重要性與西藏和臺灣處於同一水準。此外,儘管經濟與政治關係有所進步,但中國仍在加強對臺軍事建設。

編輯:栗琰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