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美國兩年內不會向臺出售F-16戰機

時間:2010-04-08 13: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主辦的《中國航空報》日前刊載臺灣地區資深軍事評論員文章稱,在美臺軍售方面,臺空軍期盼的F-16C/D戰機仍未列入軍售清單,而且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基於政治考慮,至少在兩年內不會售臺該型戰機。

  美臺軍售近期不斷受到關注,雖然中國政府強烈關注和抗議,但美國政府仍于1月27日宣佈64億美元的軍售。

  採購F-16C/D的計劃被臺空軍稱為“鳳隼項目”,是在民進黨當局時期的2006年開始推動,預算甚至已獲得臺灣“立法院”通過,將購買66架F-16C/D來淘汰現役的F-5E/F機隊。

  美國拒絕出售F-16C/D戰機,雖然打亂了臺空軍的戰機更新規劃,但某些臺灣軍事觀察家卻認為,美國拒售戰機或許不算壞事。由於66架F-16C/D的總採購經費超過50億美元,如果把這筆預算轉用於其他方面,運用得當將是臺灣地區老百姓之福!

  臺空軍兵力看似不弱 後勤有隱憂

  近年來,臺軍的武器裝備服役狀況不斷惡化,三軍的新舊裝備都出過不少紕漏,而且頻頻被媒體報導。雖然這些現象並非單一因素所造成的,但不可否認的是,臺軍的後勤體系弱化絕對是重要的原因。而臺軍後勤體系的弱化,則是導因于軍方在過去十餘年的裁減軍力中後勤體系遭到大幅裁減所致。

  由於臺軍後勤體系的裁減幅度遠超過戰鬥兵員,已經造成部隊頭重腳輕,戰備支援能力不足。更糟糕的是,在後勤體系遭到弱化的同時,臺軍仍持續購入許多新型武器裝備,包括P-3C反潛機、“愛國者”-3系統、AH-64D“阿帕奇”攻擊直升機、“雲豹”輪型裝甲車等。對此,有許多專家已經多次建言,臺灣在新武器採購方面需要幾年的休養生息,應把近期的建軍重點放在人員教育與訓練、培養專才、改善後勤體系等方面,否則購買再多的新武器也只是“中看不中用”而已。

  在臺灣地區的三軍裏,空軍是臺海防衛的第一線,卻也無法自外于這些現象。雖然臺空軍的兵力看似不弱,但在後勤方面面臨著不少隱憂,幾款現役戰機的妥善率不佳,就多次受到臺灣媒體披露。面對美國短期不願出售F-16C/D,有專家便認為臺空軍應以積極的態度,更專注于改善現役主力戰機的狀況,例如把採購F-16C/D的部分經費轉用於現役戰機的升級,或是改善機隊的妥善率,不僅能夠節省龐大的國防經費,實際增強的戰力甚至優於添購一批新戰機。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