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對當兵往事興奮頗堪玩味

時間:2010-03-10 09: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臺灣《中國時報》9日刊出署名文章説,馬英九為什麼對在臺軍當兵時的往事自在而興奮?他的“當兵笑哈哈”與“小本子隨身記”,不斷呈現在媒體前令人印象深刻,這對一位在臺掌政的當局領導人有何影響?這倒是頗堪玩味的。
 
  文章摘編如下:

  馬英九日前參加一項活動,在和一位臺軍女士官合唱臺灣海軍陸戰隊歌時,打趣表示該軍歌隱藏兩性不平等,建議要改歌詞,結果引發了所謂改歌詞無法落實軍中兩性平等的評論。

  其實,馬英九應該只是一時幽默,不會真的如此認為;但是他多次在公開場合,提起當年服役的往事就笑逐顏開、津津樂道,唱起軍歌不但記憶猶新,還念茲在茲盯起軍中跑步體能的檢測,既是事實,也是特色。

  對許多臺灣男性而言,“當兵”絕對是人生歷程中的大事;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當時被迫阻斷了深造或就業的時間、批判軍中的虛假風氣與專制,甚至浪費了人生的一段精華。

  馬英九是臺灣首位有過正常服義務役經歷的領導人,比起李登輝在任時以軍事戰略專家自詡的霸氣,“馬少尉”的軍中紀事應該更能獲得島內一般男性的共鳴。

  當前臺軍正逐漸朝向募兵制發展,義務役時間也不斷縮短。在筆者服臺軍預官役的上世紀八十年代,島內社會風起雲湧的變化已衝擊到軍中,從當時的“軍教片”便可窺見端倪。往前看一點,是嚴肅電影涌蕩出的年少激情,往後看一點,則是搞笑電影宣泄出的顛覆輕狂;而從“追慕烈士”到解放青春的叛逆,如今嚴肅或搞笑的軍教片早已退潮,盡成憶往談助,只能在島內有線電視臺回放時回味。

  臺灣軍中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當年“戒嚴時代”一直被憂慮會政變的虎狼之師,如今竟變成醜聞與糗事的源頭,在臺灣社會變遷、媒體發達與網路爆料下,現在臺灣軍方既要靠“正妹”招生,還得時時擔心不斷爆出的千奇百怪。

  馬英九為什麼對當兵時的往事如此自在而興奮?從心理學上探究,人對於自己熟悉、喜歡、懷念的環境或氛圍,會産生一種倣如回到母體的歸屬感或舒適感。馬英九的“當兵笑哈哈”與“小本子隨身記”,不斷呈現在媒體前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因為讓他想起年輕時“熱血情懷”?或是他善良乖巧、規矩講理、注重細節等性格使然?對一位總攬大政的領導人有何影響?這倒是頗堪玩味的。(張景為)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