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宏達電困境反映臺手機業沒落

2017年09月22日 08: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曾經在全球手機市場排名第三的宏達電昨天以11億美元的價格向谷歌(Google)出售部分手機業務,以此重整資源、調整策略。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臺灣科技界沒落與島內經濟不景的大環境不無關係。這些年臺灣缺乏人才、資本,加上産業重心外移,導致科技業後勁不足。科技業和面板業正是支撐臺灣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柱,一旦陷入衰退,勢必重創臺灣經濟。反觀大陸手機業不斷創新,抓住市場脈搏,加之市場龐大,後來居上,早把臺灣同行遠遠拋在後面了。

  評論摘編如下:

  俗話説“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曾經在全球手機市場排名第三的宏達電昨天以11億美元的價格向谷歌(Google)出售部分手機業務,以此重整資源、調整策略。外界對這次交易褒貶不一:島內有經濟學者指出,宏達電出售資産可擺脫經營困境,但業界人士認為,宏達電要實現獲利,必須大砍60%營運成本,但這次交易只使其營運支出減少30%至40%,而且出售手機代工業務恐怕將使宏達電營收縮小。其實,宏達電今日之困境,是臺灣手機業走向衰弱的縮影。早前島內有調查顯示,52家企業市值出現“大變中”或“中變小”的縮水變化,當中不少是被視為臺灣産業支柱的科技公司,宏達電名列其中。

  宏達電創建於1997年,直至2006年成立自有品牌手機HTC、2008年推出全球第一款Android智慧手機,才正式站穩腳跟。當時宏達電成為僅次於蘋果的世界第二大手機業者,其銷售量高速增長,更成為臺灣出口增長的一大支柱。2010年宏達電貢獻了島內四分之一齣口增長。2011年宏達電的發展如日中天,股價達到1300元(新台幣,下同)的歷史天價,市值高達338億美元。但好景不常,自2015年開始,宏達電連續九個季度虧損,上月總收入才30億元,與七月相比暴跌50%,而市值也僅剩19億美元。

  外界好奇,宏達電為何會從雲端跌到谷底?手機市場向來是競爭激烈的戰場:在高端市場上,蘋果、三星、LG、SONY早已殺得“見血見骨”;在中高檔市場上,小米、華為、OPPO等大陸廠商又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而且越戰越勇。“高不成,低不就”的宏達電腹背受敵,加之行銷策略失誤、疲於應對蘋果發起的技術專利訟訴,營運開始走下坡路。但事實上,除了宏達電,臺灣另外兩大手機品牌華碩、宏碁也都面臨困境,在全球手機市場上處於被邊緣化的境地。數據顯示,島內這三大手機品牌去年均沒有完成銷售目標。

  上月臺灣董事學會分析2005年到2016年間臺灣1624家上市公司市值變化,有八家大型企業縮水為中型企業,宏達電、宏碁是其中兩家,而中型企業成為小型企業有44家。這些市值縮水的企業多是科技業和面板業。有業界人士指出,臺灣科技界沒落與島內經濟不景的大環境不無關係。這些年臺灣缺乏人才、資本,加上産業重心外移,導致科技業後勁不足。科技業和面板業正是支撐臺灣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柱,一旦陷入衰退,勢必重創臺灣經濟。反觀大陸手機業不斷創新,抓住市場脈搏,加之市場龐大,後來居上,早把臺灣同行遠遠拋在後面了。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