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媒刊文:請摘下對大陸的有色眼鏡

2017年09月19日 08: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在大陸公開庭審李明哲案的過程中,李明哲表示,自己把西方和臺灣部分媒體對中國大陸有偏見的報道和書籍刊物對大陸的惡意攻擊抹黑當成了真實,對中國大陸的發展認識不清,存有偏見。臺灣《旺報》今日發表大陸自由作家、大學教授胡勇的評論文章指出,“獨派”媒體一以貫之的“反中仇中”宣傳嚴重污染了臺灣的輿論環境,甚至讓一些臺灣民眾也戴上了對大陸的有色眼鏡。“獨派”媒體將社會公器之責任拋諸腦後,甘為特定勢力之宣傳工具,正是兩岸關係中許多問題的癥結所在。雖説“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但我還是要向這些媒體及其忠實讀者大聲疾呼,請摘下你們對大陸的有色眼鏡!

  評論摘編如下:

  新華社通稿中的一段話有必要摘錄出來。“李明哲表示,自己把西方和臺灣部分媒體對中國大陸有偏見的報道和書籍刊物對大陸的惡意攻擊抹黑當成了真實,對中國大陸的發展認識不清,存有偏見……”。眾所週知,臺灣部分媒體長期來戴著有色眼鏡看大陸,把惡意攻擊抹黑大陸當做政治正確,已經嚴重戕害部分臺灣民眾。李明哲當是最新的受害者。

  抹黑大陸當政治正確

  以李明哲案庭審為例。“獨派”媒體拿兩岸法律和司法制度的差異大做文章,居高臨下地宣稱兩岸司法文明相差至少30多年。殊不知全世界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法律或司法制度是完全相同的,個中差異往往跟政治體制、司法文化、宗教信仰等密切相關。媒體應當首先尊重這種差異,然後提示民眾遵守當地法律,而不是動輒以自身好惡妄下斷言。

  去年曾有臺灣媒體人在電視節目中猛烈抨擊世界上只有新加坡實行很不人道且最壞的鞭刑,結果引來新加坡網民的抗議。作為酷刑,鞭刑當然有可議之處,但也有其在特定環境中的合理性與合法性,媒體應當做的事情是提醒民眾在新加坡不要觸犯可能遭致鞭刑的法律,而不是輕易指手畫腳,更不是乘機煽風點火。

  同理,李明哲被控之“顛覆國家政權”行為在臺灣可能屬於言論自由範疇,在大陸卻是重罪。在這一點上,大陸司法機關對大陸人、臺灣人和外國人一視同仁。正如《中國時報》社論指出的,李明哲在大陸的行為,要受大陸法制約制。

  審判流程公開、庭審活動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資訊公開等越來越成為大陸司法制度化的常態。據統計,自2016年7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所有公開開庭的案件,原則上都通過網際網路直播,各級法院直播庭審超過60萬次,觀看量超過20億人次。大陸法治的上述進步在李明哲案庭審中得到了充分體現,無怪乎會有大陸法律學者自信滿滿地表示,“此案的庭審程式只是大陸司法機關日常文明規範辦案的一個縮影而已”。

  然而,對於大陸如火如荼的司法改革與日新月異的法治進步,臺灣部分媒體是看不到的,也是不想看到的。於是,他們只能戴上有色眼鏡,一方面以“法治先鋒”和人權鬥士自居,卻對周泓旭案中的疑點選擇性失明;另一方面在李明哲案中先入為主,捕風捉影,對大陸竭盡攻擊之能事。他們對大陸偏見之深已經到了“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地步。

  “獨媒”對大陸偏見很深

  “獨派”媒體一以貫之的“反中仇中”宣傳嚴重污染了臺灣的輿論環境,甚至讓一些臺灣民眾也戴上了對大陸的有色眼鏡。在“獨派”媒體的影響下,客觀介紹大陸發展的媒體已經在有些人那裏成了政治不正確,連“兼聽則明,偏信則暗”這一古訓都被拋棄了。

  “獨派”媒體將社會公器之責任拋諸腦後,甘為特定勢力之宣傳工具,正是兩岸關係中許多問題的癥結所在。雖説“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但我還是要向這些媒體及其忠實讀者大聲疾呼,請摘下你們對大陸的有色眼鏡!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