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為“報復”制“惡法”,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2017年07月25日 10: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據臺媒報道,民進黨當局最近不僅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限制退役將領和退休公務員登陸交流,還傳出禁止大陸省級臺辦、批綠學者和黨政軍人士入島。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當局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已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如今又制訂“惡法”,只會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評論摘編如下:

  民進黨當局不思改善兩岸關係,最近不僅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限制退役將領和退休公務員登陸交流,還傳出禁止大陸省級臺辦、批綠學者和黨政軍人士入島。消息一齣,輿論譁然。國民黨斥責臺當局不應像防範罪犯那樣提防退役將領和公務員。臺媒批評蔡當局對政務官的人身自由,竟可如此無限管控,簡直不可思議。當局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已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如今又制訂“惡法”,只會令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其實,蔡當局非但不應嚴控退役將領和公務員登陸,反而應把他們作為兩岸溝通的橋樑。正如早前赴港出席活動的島內長風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所説,善用離退職公務員和將領,他們可以幫臺灣做很多事。但蔡當局卻反其道而行之,只會使問題越來越僵。

  蔡當局制訂收緊島內人員登陸的“法規”主要是源於去年大陸方面舉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臺灣多位退役將領前往北京參加相關活動。一些民進黨人宣稱“退役將領登陸有泄密之嫌”。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正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其實,當局制訂“惡法”的意圖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它破壞兩岸關係,不樂見退役將領和公務員登陸、不樂見兩岸交流密切,尤其大搞“去孫化”、“去蔣化”等“去中國化”行徑,更視登陸交流的退役將領為“眼中釘”。另一方面,上月巴拿馬與臺灣“斷交”當天即與大陸建交,當局揚言“報復”,而最近傳出的一系列限縮兩岸人員往來的措施恐怕是“報復”手段之一。

  島內以往也有管控退休公務員登陸的法例,管制期一般為三年,但現在蔡當局把退休高級公務員的登陸管制期大幅延長至15年,而且提高罰則,若有違者,最重可沒收全部退休金。島內輿論質疑,“15年”的規範到底從何而來?且看“刑法”對刑事犯罪的追溯,對本刑3年以下者,追溯期不過10年;而蔡當局將退將、政務官當成破壞尊嚴之“虞犯”,限制竟高於刑事犯罪的追溯期,豈不荒謬?至於“泄密”,島內早有相關“法律”條文進行規管,當局大費周章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加重罰則,不啻是多此一舉。

  臺當局打壓參與兩岸交流的臺灣人士,無非是要製造寒蟬效應,使其他參與兩岸交流者人人自危。這不僅戳破了民進黨口頭上標榜的所謂自由民主是何等虛偽,也使本已惡化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