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國民黨面臨危機 朱立倫終於“硬”起來

2015年07月17日 09: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澳門《新華澳報》16日發表富權文章説,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遭遇前所未有的敗績,不少支援者都遷怒于馬英九的“無能”及馬當局的政績低迷,因而在採用幾乎等於是“逼宮”的方式,迫使馬英九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後,希望新主席能夠痛定思痛,帶領國民黨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內提素質,外樹形象,讓國民黨浴火重生,鳳凰涅盤。因此,當朱立倫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後,就被無形中披上“眾望所歸”的華彩,將所有的希望,包括國民黨改革,也包括保住國民黨執政地位及在“立法院”的多數議席,都寄託在他的身上。因此,無人出來與他競爭,讓他在“同額選舉”的情況下,以極高得票率當選。

  文章説,國民黨支援者將黨的振興希望托負於朱立倫,是“有所本”的。這除了他本人的學經歷自身條件上乘之外,其岳父高育仁是國民黨“本土派”的重要領袖,並與對岸的關係較佳,也為他發揮了很好的“加持”作用。實際上,當年馬英九、胡志強、朱立倫分別主掌臺北市、臺中市和臺北縣時,國民黨內外就有“馬力(立)強”之説,可見人們對朱立倫的評價及期待有多高,並早已把他視為國民黨在“馬英九後”的最主要“接棒人”。因此,當朱立倫當選並出任國民黨主席時,人們都有一種“國民黨有救”的感覺。

  但是,半年多的時間過去,朱立倫的表現卻是令人大失所望。不但是未能負起改革國民黨的責任,而且在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過程中,從頭到尾都是一副怯戰、畏戰的窩囊形象。這讓人們驚呼:沒想到朱立倫竟會造成這個樣子!人們不但對他個人的政治前景喪失信心,而且更是埋怨他將國民黨帶往絕路:倘是並不計劃參選“總統”,也不打算主持國民黨改革,為何要參選國民黨主席,而不是將機會讓給真正有此意願的同志?!

  文章説,正因為由於朱立倫的不作為,從而令到國民黨內部出現了“連環爆”的危急景象:包括自己在內的一眾“大咖”放棄參加“總統”黨內初選,暴露了國民黨上層的不團結及投機取巧風氣正盛,因而讓本意是“拋磚引玉”的洪秀柱意外突破“防磚機制”,從而打亂了朱立倫自己的如意佈局。而本來就並非是最理想的“總統”參選人的洪秀柱弄假成真後,由於其本身就欠缺參選“總統”所需要的實質,在闖過黨內初選關後,原先有話直説的“強項”就走向其反面,成為參選“總統”的弱項。因此,就讓本來就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提名機制有意見的政客,抓到了“跳船”的“理由”;籍口洪秀柱的“急統”形象,不但將讓國民黨丟失執政權,而且也將令國民黨失去在“立法院”的優勢地位。為了“自救”,他們或是決定“跳船”,或是自行脫黨參選“立委”。而偏在此時,宋楚瑜又針對洪秀柱的言論,擺出一副隨時會宣佈參選“總統”的樣子,並積極向國民黨的現任“立委”“挖角”。由此,國民黨陷入即將分崩離析的危機之中。國民黨的忠貞支援者更是埋怨朱立倫放棄自己的責任,甚至有人主張讓“總統”參選人兼任黨主席,以求行動一致,並對國民黨實行停損止血,挽救于危難。

  或許,就連朱立倫自己也感覺到“不妙”,倘任此下去,不但是對不起國民黨,而且連自己的政治前景也將會盡失,等不到計劃“一搏”的2020年,就提前“出局”,因而終於“硬”起來了,擔負起整頓國民黨的責任。昨日上午,他主導中央考紀會一連下了五道“金牌”,決議開除“立委”紀國棟、前“立委”張碩文、前臺北市議員楊實秋、現任市議員李慶元和中央委員李柏融的黨籍,並隨即送交下午舉行的中常會通過。朱立倫還在中常會指出,國民黨有極少數的從政同志多次在媒體或公開抨擊國民黨,惡意攻訐國民黨,想要分裂國民黨,中常會不得已必須做出黨紀處分。

  文章説,朱立倫的這次開“鍘”,針對的主要的是三種類型。其一是意圖鬧事者,如高雄市黨代表兼中央委員李柏融。他本來就是國民黨內的異議分子,前年國民黨召開“十九全一次會”時,他就因為不滿表決只能以鼓掌的方式,站起來大聲反彈,而被會場糾察“請出場”。今次在洪秀柱出線後,他又前往高雄檢察署按鈴申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及秘書長李四川,涉嫌偽造文書及詐欺,“理據”是洪秀柱和楊志良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時,共獲得超過10萬份連署,但國民黨目前高雄市黨部有2萬5千余人,他們都是力挺“立院”龍頭王金平,所以未參加連署,若扣掉這2萬多名黨員,洪秀柱和楊志良的連署怎麼可能超過10萬,因而質疑洪秀柱、楊志良及黨內高層作票。他還聲稱,將會在國民黨“十九全三次會”上正式提出此質疑。現在國民黨中央“先下手為強”,開除他的黨籍,連帶黨代表資格也被褫奪了,當然是不能進入“全代會”鬧事了。這實際上是對打算在“全代會”上鬧事“卡洪”的黨代表實施的“殺雞儆猴”之計。

  這是出手挺重的。因為國民黨中央的原意只是禁止他進入會場。但卻無法可據,因為既然他是黨代表,又發出了開會通知,他就有權進入會場,這是基本權利。因此,索性開除他的黨籍,“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既然不是黨員,黨代表的資格也就不存在了,因而是斧底抽薪的做法。

  第二種是已經“跳船”的從政人員,包括張碩文、楊實秋、李慶元等人,他們或本來就分別是親民黨、新黨的黨員,或是被柯文哲“策反”進臺北市政府任廉政委員會委員,與國民黨同床異夢。在二零一六年“立委”選舉的黨內提名過程中,他們不滿未獲安排,而分別“跳船”參選,重披親民黨或新黨戰袍參選。這種哪有好處就就跳到哪的做法,嚴重影響黨的選舉紀律,而且對守紀者極不公平。

  文章説,第三種是自行參選者如紀國棟,他已連任兩屆“不分區立委”,不可能再安排他參選“不分區立委”,於是就跑回臺中市第二選區參加“區域立委”預選,與現任“立委”顏寬恒對決,但黨部最後決定徵召顏寬恒,改協調紀國棟到其他選區。但紀國棟不服,決定就地脫黨參選。

  當然,國民黨中央公開的理由,是他們經常上電視論政節目污衊國民黨,有損黨的聲譽。事實上也確是如此,尤其是作為“不分區立委”的紀國棟,竟然公開罵黨,就不應再頂住個“代表黨”的招牌了。

  文章説,怪異的是,此前也經常上電視論政節目痛罵國民黨,而且也曾是親民黨員的羅淑蕾,今次似乎是“轉性”,不但是停止了批評國民黨,而且還説了馬英九的好話了。她似乎是意圖改走“乖乖牌”路線,爭取讓國民黨中央回心轉意,勸退剛從外國歸來不久“空降”,未曾經營過選區度蔣萬安,並重新徵召她到“躺著選也可當選”的臺北市第三選區出選。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