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國際視點

貌合神離,印日“自由走廊”走向何方?

2017年05月19日 10:55: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下周,印度將和日本一起在該國古吉拉特邦與來自非洲的訪客開會,討論在非基礎設施建設問題。印度《經濟時報》16日稱,這是印日謀建“戰略長城”的一部分,以對抗中國的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然而,與印度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態度截然不同,日本派出重量級代表團參加了“一帶一路”峰會。貌合神離,印日“自由走廊”走向何方?海外網(m.haiwainet.cn)邀請旅加學者陶短房對此撰文分析。

  就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峰會的煙花在中國北京郊外雁棲湖畔璀璨綻放、29位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還有130多個國家約1500多名各界代表薈萃一堂之際,許多仔細的觀察家發現,和中國擁有漫長邊界線的印度成為主要經濟體中唯一的缺席者。更有人進而觀察到,近日來印度官方一方面不斷“吐槽”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或表示“我們不上當”,或提出一些令人費解的要求,另一方面卻高調力推與日本聯手的“自由走廊”計劃。

  由來

  説起來,“自由走廊”計劃並不新鮮:2016年11月,印度總理莫迪訪問日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就首先提到“自由走廊”,其走向是“從亞太至非洲”;日前印度財長賈特裏訪日,雙方又就這條“走廊”密集磋商。從非洲傳來的消息稱,5月24日,印度和日本兩國財長將出席在艾哈邁達巴德舉行的、針對印日基礎設施聯合開發項目投、融資的聯席會議,非洲開發銀行各觀察員國也將出席,印度《商業標準報》索性將之稱為“印日版‘一帶一路’”,並稱兩國將以此為依託,和“中國版‘一帶一路’相抗衡”,一些印度媒體甚至紛紛賦予“自由走廊”以諸如“對中國所主導的洲際發展規則説不”、“更加民主的一帶一路”等“附加概念”。

  迷茫

  然而,耐人尋味的是,對莫迪政府拒不出席“一帶一路”峰會,印度許多媒體和觀察家都表示了批評和不滿,這其中不僅有主張印度積極加入“一帶一路”者,甚至也包括許多此前並不贊成印度加入的人士。前者固不待言,後者之所以也發生批評,是認為“即便不加入,也要弄清楚除印度外幾乎所有主要經濟體都參加的國際論壇,究竟在討論些什麼”。

  這個“除印度外都參加”,實際上就已經讓《商業標準報》“‘自由走廊’是印日兩大‘對中國説不’經濟體的聯合宣言”的説法搖搖欲墜:日本幾經搖擺,終於在最後一刻(5月12日)決定出席“一帶一路”峰會,此後甚至還放出“有條件考慮加入亞投行”的風聲,這固然不會影響其在“自由走廊”上齊頭並進,但無疑會讓持“‘自由走廊’就是用來對抗‘一帶一路’的”想法的部分兩國及兩國之外人士,感到有些悵然和不知所措。

  對比

  正如許多分析家所言,印巴“自由走廊”存在許多不明朗的地方。

  首先,“自由走廊”強調“從亞太到非洲”,卻將重心放在印度洋上的一些“跳板”和“節點”上,雖也強調基礎設施,但著力點仍然是這些僅靠海空航線連結的“轉机站”,而走廊“落腳點”非洲所急需的基礎設施、工業化發展等,不論日本或印度都絕口不提。

  其次,“一帶一路”東西橫亙,水陸相連,2016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GDP佔全球總量27.5%,略低於北美的28.1%,高於歐盟的21.8%,彼此間存在極強的經濟互補性。與之相比,“自由走廊”的兩個“主推國”日本和印度均不能同時扮演“大進”和“大出”的角色。“帶、路”也好,“走廊”也罷,説到底是用來跑貨(當然包括有形的商品和無形的服務及智慧財産權等)的,貨不能“有來有往”,“走廊”又斷續跳躍,豈不吃力?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自由走廊”所經過的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同時和中國保持著密切的經濟往來,即將赴艾哈邁達巴德出席會議的非洲各國,2017年都要和中國在不止一個平臺上聚會、商談,讓它們“兩頭赴宴”毫無問題,“二選一”是幾乎沒人願做的。

  未來

  事實上,“自由走廊”最大的命門,正在於其醞釀過程中帶有太多對抗、干擾考量——印度不希望中國把“一帶一路”延伸到印度洋,搶了印度的“主場”,尤其不樂意看到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密切合作,而日本則不希望“一帶一路”讓自己邊緣化,更不希望支援“一帶一路”的亞投行搶了自己為主導的亞開行好戲——一個將基礎建立在“破壞他人”而非“營造自己”上的項目,又如何能立足穩健?

  從雁棲湖畔的盛會可知,“一帶一路”的概念不僅吸引了許多國家,也讓包括美國甚至日本在內更多國家開始轉持“不能阻撓還不如積極參與”的態度,在這種情況下倘“自由走廊”繼續走既定道路,很可能演變成高不成低不就、既不通也不聯的“半帶半路”。

  這並不是説“自由走廊”就註定不能成功。

  事實上“一帶一路”並非一個排他的方案,就在“一帶一路”論壇峰會閉幕當天的記者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時將遵循“三不搞”(不以意識形態劃線、不搞政治議程、不搞排他性安排),加上稍早圓桌峰會上習近平主席“不畫地為牢,不設高門檻,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對保護主義”的表態,實際上表明瞭中方的態度——“一帶一路”不僅可以接納日本、印度等國家,也並不排斥和“自由走廊”並存。

  正因如此,其實只要去掉“對抗、抵制、干擾”的心結,印度、日本及其“自由走廊”,未嘗不可和“一帶一路”間達成雙贏的最佳結果。

  (陶短房,旅加學者,海外網專欄作者)

[責任編輯:李帥]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