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牛風波會在哪擴大效應?

時間:2010-01-11 09:07   來源:台灣網

  美國《世界日報》8日社論指出,臺灣“立法院”藍綠“立委”以接近聯手的方式“修法”限制美國牛肉進口,對這個結果,馬英九在態度上以“尊重”一語帶過;美牛風波及其衍生的效應,或許不是馬英九“尊重”一語可以打上句點,而是一場島內政治風暴擴大效應的開始。

  社論説,若從表像觀之,臺灣“立法院”修法廢約的針對性很強烈,大有朝野聯手反美的跡象,再加上此前美方官員表達“非常失望”、“政治淩駕科學證據”云云,“立法院”仍徑自為之,自然不可能對臺美關係沒有衝擊;但若觀察美方對臺軍售反因此宣佈出售高達65億美元包括愛國者導彈三型在內的武器清單,又不能不説臺美關係的基礎似乎還相當穩定,至少美國會考慮到臺灣的安全和自身的戰略利益,雖未能完全滿足臺灣提出的要求,畢竟維繫住了對臺軍售,有利於安定臺灣人心,另一方面,則顯然不利於大陸、美國、臺灣三方穩定。

  不過,美國對臺政策果然不會有任何負面思考和調整?會因臺灣的民主制衡而更看重臺灣?這符合美國整體利益?答案當然不可能。而且,美國往後對臺灣的信任程度只會更加倒退,就此更有戒心,打交道時更不給臉色,附加更多保證兌現的不合理條款。

  針對美牛案,“美國在臺協會”即公開説:“這個動作破壞了臺灣身為負責任貿易夥伴的誠信,將使我們未來很難與臺灣達成協定,來擴展與強化雙方未來的經貿關係。”盛傳美牛擴大進口和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有關,這樣一來,大概在短期內殆難有什麼進度可言。從軍售臺灣可看出規格不如臺灣軍方的要求,但畢竟是筆大生意。

  從“立法院”到“公民投票”,隱隱然,臺灣正悄悄地上演一齣新的民粹大戲。以“臺灣消費者基金會”為主導的公民團體已完成第一階段聯署,“公投審議委員會”全票通過此一公投案,往下雖然還要有86萬人聯署,但既已闖過了第一道門檻,第二步或只是時間問題而已。美牛可以“公投”,ECFA又何嘗不可“公投”,況且ECFA案朝野爭議更大,更有付諸“公投”的理據。

  是以這還不是“立法院”和“行政院”間的制衡,而是“立法院”挾持馬英九的決策模式,已出現擴大效應。國民黨在“立法院”具有絕對優勢,不僅是第一大黨而已,馬英九又是現任黨主席,美牛案的翻盤,等於公開宣佈權力中心的多元和分歧。

  馬英九往後任何決策都很難順利走出“總統府”大門,大陸政策自不例外。為了美牛案的責任問題,臺北政壇若出現新一波的人事調整,乃至藍營內部出現新的政治結盟,都不會令人意外。再者,在野政團更可借此振振有辭于大陸政策的“公投”必要。因為“公投”接踵而來的政治紛擾必然會不時上演。單是“公投”何時舉行,“公投”應否和選舉結合,再加上社會成本的考慮,都會是島內的熱門話題。這既可視為民主的代價,當然也註定臺灣的政治生態難期穩定,政治空轉的機率必因此大增,ECFA會否因此延宕實難樂觀。

  社論最後説,馬英九從八八水災以來,民意支援度一再探底,這當然是領導危機,當選之初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現在幾乎成了神話。為了自保,馬英九可能更轉趨綠化以期討喜,藍營內部也會因此更趨離心離德。馬英九可能不相信美牛風波的負面效應會持續擴大,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很清楚。馬英九也該好好想想美牛風波的擴大效應會在哪起作用了。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