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懈地用科學理論武裝當代大學生

時間:2011-07-12 09:57   來源:新華網

  大學生是十分寶貴的人才資源,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國的未來。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把他們培養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承擔著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任務,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用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當代大學生,是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神聖職責。

  1.在我國高校普遍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是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特徵,是黨的教育方針的具體體現,是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根本保證

  在我國高校普遍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是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特徵。任何一個社會,要想存在和發展,都需要有主流的思想發揮引導作用。這種主流思想也就是佔統治地位的思想。馬克思説過,每一時代佔統治地位的思想,都是該時代統治階級的思想。這一道理不是一個抽象的理論假設,而是對人類歷史事實的概括和總結。看一看歷史上的各個時代,不論是奴隸社會、封建社會還是資本主義社會,莫不如此。即使在原始社會,也還有圖騰崇拜,以維繫一個氏族或部落的思想感情。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當然也應該有我們的主流思想,這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其中,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必然要求。

  開設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黨的教育方針的具體體現。黨的教育方針是指導我國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指針。這一教育方針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涵,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的思想,明確了社會主義學校的培養目標和基本要求。我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開設,具體體現了黨的教育方針對高等學校的指導作用,體現了新時期黨對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思想政治理論課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路線方針政策等為基本內容,對於促進大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對於堅持教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和為人民服務,對於實現教育與生産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從而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開設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根本保證。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肩負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實現這一宏偉目標,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艱苦奮鬥,也離不開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優秀人才的培養。當代大學生的素質如何,特別是思想政治素質如何,關係黨的事業後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理論課,對於提高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和促進他們成長成才,對於保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意義十分重大。

  2.開設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幫助大學生全面提高自身素質,促進他們健康成長的需要

  全面提高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以及身心素質,離不開大學的諸多專業課程,更離不開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思想政治素質是大學生最重要的素質,不斷提高大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覺悟,是高校素質教育的靈魂。大學生的成長成才當然需要實用的知識和技術,需要自然科學、工程科學的知識和技術,但如果只學習和掌握這些內容,而不接觸哲學社會科學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會出現“短板”,難以培養相應的思想、政治、道德、理論的素質,就不是合格的大學生,更不是全面發展的大學生。思想政治理論課,可以打開學生們的眼界,開闊他們的胸襟,讓他們不僅關心自己的生活和學習,而且把目光放大到全社會、全人類,能夠從理論的高度去分析和把握社會現象,提高他們分析和解決人生問題和社會問題的能力。這對學生的健康成長,特別是對於學生們的未來發展,不僅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具有長遠的益處。思想政治理論課裏有哲學,能教人哲學思維;有政治,能教人政治眼光;有道德,能培養道德情操;有法律,能讓人培養法治理念;有經濟,讓人懂得一些經濟學知識。儘管這些知識達不到很專業的程度,但作為綜合性知識和能力對學生而言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