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人的信仰與“老西藏精神”

時間:2011-07-11 11:08   來源:西藏日報

  內容提要

  ●中國共産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把握航向,贏得最後勝利的領導核心,是因為她確立了信仰的先進性、崇高性和堅定性,以及共産黨人對崇高信仰的忠誠所産生的偉大力量。

  ●西藏各族軍民在黨的教育下培養起來的高貴品質凝練地説,就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日月燦爛,光照萬古韆鞦。為了崇高的信仰,堅持理想信念,戰勝千難萬險,創造人間奇跡,貫穿著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英勇奮鬥、開創輝煌業績的歷史,也貫穿著中國共産黨領導西藏各族人民解放西藏、建設西藏的歷史。今年喜逢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西藏各族人民正在與全國人民一起通向更加幸福的陽光大道上高歌猛進。

  一、在崇高信仰的旗幟下,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當代世界的人間奇跡

  從90週年的歷史節點上回望過去,激越跌宕的90年曆程有著很多關頭和新的起點,那是中華民族從救亡圖存走向偉大復興的一場場考試,也是中國共産黨從革命黨走向執政黨的一場場考試。解讀這段充滿艱辛的偉大歷史,有助於我們不斷深入認識社會發展的規律,堅定美好的理想信念,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無上信仰。

  自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大地血跡斑斑,滿目瘡痍,無數仁人志士為救國進行了艱難而英勇的求索和抗爭,但在很長的時間裏卻沒有走通任何一條希望之路——鄉村濟貧曇花一現,實業救國慘澹不堪,學術的象牙塔於事無補,共和的國體遭到肢解,民主科學的呼號奄奄一息,普及義學無果而終,儒釋道的經文更是百無一用——面對救亡圖存與改造中國的緊要命題,先後有近200個有組織的團體和政黨提出了上百個主張並做過無數次探索,但都被歷史證明是根本行不通的。

  只有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産黨,以崇高的信仰豎起旗幟,聚集和造就了一批批的先進分子,培養和鍛造了一支支的堅強隊伍,勇擔歷史重任,不懼艱難險阻,不怕流血犧牲,帶領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用不變的忠誠和高超的智慧交出了一張張考試的合格答卷,用鮮血汗水甚至生命鋪築了一條光明大道,在解放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長路上,豎起了一座座巍峨豐碑。

  在90年間的一場場事關民族命運和國家前途的考試中,無論是在艱辛備至的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充滿波折與外敵環伺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共産黨人始終堅貞如一、信仰如山,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列,引導著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潮流。正是因為黨的堅強領導,全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爭,才實現了民族獨立和勞苦大眾的解放,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為當代中國的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正是因為黨的正確領導,全國各行各業經過解放思想,才推進了改革開放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進程,建立了新體制,確立了科學發展方式,為今後中國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源源活力和新的基礎。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