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被迫“學狗叫”源於權利不對等

時間:2011-10-21 11:06   來源:紅網

  一家公司員工大會上,3名上臺演講的員工因發言時間不足,竟被經理要求“學狗叫”。事後,不堪受辱的3名員工將公司告上法院,要求公司在媒體上公開賠禮道歉,消除影響,並分別支付3人精神損害賠償金各5000元,南山法院一審支援了3名員工的訴求。公司方不服上訴,市中級法院昨天進行了二審。(10月20日《深圳特區報》)

  員工被要求學狗叫,也許會有網友説,什麼樣的公司領導才會想出這麼惡劣的想法,其實,這不過是勞資雙方權利不對等下産生的一個極致,實際上,這種惡劣的事件永遠不曾少,比如去年河南省週口市郵政局對各縣區郵政局員工培訓,並規定沒有被評上冠軍團隊的男隊長當眾剃光頭,女隊長做100個俯臥撐。當時也是引起一陣譁然。

  當然,學狗叫的結局比剃光頭要好得多,因為被受侮辱的員工訴諸於法律,並獲得了法律的支援。但這種個體的勝利恐怕並不能消除現存企業員工時常被企業冒犯的大環境。只要員工的權利仍舊弱勢,這類事情將恐怕會仍然上演下去。

  可以説員工權利被隨意侵犯的現象在我們身邊十分普遍,比如,隨意被要求加班、無意被扣工資、假期隨意被踐踏等誰沒曾遇到過?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陳峰指出,勞工權利的普遍受損很大程度上在於勞工權利本身的缺陷。勞工權利包括個人權利和集體權利兩個部分,前者涉及工人在勞動合同、工資福利、工作條件,以及養老金等方面的個人權益(通常講的勞動者權利受侵犯,主要是指這類個人權利),後者則指工人的組織權、罷工權和集體談判權。中國的勞動立法主要強調勞動者的個人權利,而沒有賦予勞動者實質性的、可實施的集體權利。

  也就是説,我們權利的獲得必需靠政府層面的支援,給予更大的法律和制度方面的保證,當然,這種支援不應當是,鼓勵員工對企業的違法行為主動舉報,畢竟,我們更多的人為了生存,有多少人能夠破釜沉舟般地去和企業“説不”走向法庭?恐怕,更多的也只能是忍氣吞聲。而只有使工會等能真正做到,路見不平,主動為員工維權,那麼,員工的權利才能有真正受重視,恰恰這些才是政府的當務之急。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