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亞運會,將會帶給我們什麼

時間:2010-11-12 10:52   來源:人民網
  20年前,第十一屆亞運會在北京召開,“亞洲雄風”成為永恒的記憶。正如吉祥物的命名——“盼盼”,那一次盛會承載中國擁抱世界的期待。

  20年過去了,北京奧運會的“大腳印”猶在天際,上海世博會的“東方之冠”紅粧未褪,又一次亞運會,對廣州、對中國、對世界有怎麼樣的意義?

  每一次大型活動,都有“溢出效應”。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國際盛會,物質、精神和制度方面的遺産,確實能輻射到其他地區。但既然是輻射,就難免有強有弱。或許,只有真正經歷一次大型活動,才能更好地發現管理漏洞、組織失誤,才能更好地積累經驗、提升素質,也才能更好地滋養文化、提升精神。

  不是嗎?當廣州“免費公交”導致爆棚不得不進行調整時,不能不説是一次可貴的成長;當廣州老太在地鐵中對外國運動員説“你是客人”時,素質的討論有了更日常也更深刻的內涵。如果亞運會能成為廣州著手解決管理問題的起點,能讓市民在後亞運時代繼續對文化與素質的思考,能讓這個城市在大型活動的歷練中更加成熟、更加美好,那麼,亞運會也就具有了超出體育競技的意義。

  實際上,亞運會也是發展中的中國國家形象、國家軟實力提升的又一個契機。一個國家的形象,不僅僅是一兩個城市,更是整體的風貌;一個國家的軟實力,也不僅僅是區域性的文化影響力,更是整體的提升。從這個角度看,亞運會對於廣州的“拉動作用”,同樣有著全局的意義。

  一次成功的亞運會,將向世人這樣宣示:我們不僅有北京、上海,還有更多美麗、迷人的城市;我們不僅能以舉國之力辦好奧運、世博,也能以城市為主導經營好同樣盛大的“國際派對”;我們不僅在國家的層面上與世界接軌,這個國家的各個組成部分,同樣有著世界性的眼光與胸懷。而這些,必將讓中國更深入地融入世界,也讓世界更深刻地了解中國。

  每一次大型盛會,意義都不僅是盛會本身,正如奧運會是國家交流與“和平競爭”的舞臺,世博會是人類文明的驛站一樣,亞運會同樣彰顯區域性合作的主題。無疑,在世界現代化的進程中,亞洲的絕大部分國家都是後發者,是有著巨大潛力、也面對巨大挑戰的追趕者。相鄰的地域、相似的背景甚至是相通的文明,都讓我們能更好地攜起手來。

  中國的發展,同樣立足於亞洲,無論是文化濡染的東亞、一衣帶水的東南亞、能源豐富的西亞、聯繫密切的中亞或是同列“金磚四國”的印度,都是需要加強合作與交流的對象。一次運動會,固然不可能改變當前的格局,但從長遠看,正是一次次行動上的走進、觀念上的溝通、文化上的碰撞,才能拉近距離、形成認同,從而更好地書寫“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主題。這,或許也是廣州亞運會超越國境的意義。

  亞運聖火即將點燃,來自45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9704名運動員將在廣州激情相約。而這個對他們而言或許有些陌生的中國城市,也將在這次盛會後成為友誼之地、難忘之地。期待廣州亞運的盛宴,更期待亞運之後廣州、中國、亞洲乃至世界的精彩!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