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害死了中國女足?

時間:2010-05-31 09:31   來源:紅網

  第一次無緣世界盃,這是中國女足本屆亞洲盃上交的答卷。儘管此前有鉅額的獎金激勵,儘管足協領導在賽前拉來了2000萬的贊助,然而這些驚喜卻依然沒有換來女足的爆發,哪怕是迴光返照。韋迪或許很氣惱,為什麼所有人都在重復著相同的動作,唯獨到他的時候,卻沒能夠讓女足繼續維持著臉面。答案並不複雜,中國女足在各種道貌岸然的關心下已經沒有了生命跡象,她們能夠做的不過是維持著這具空殼不至於腐爛。

  韓端的“一腳論”沒有引來足協高層的反思,反倒令商瑞華坐立不安,於是分別找主力及主要替補談話。在我看來,這種做法更像是將舉報人的詳細地址提供給了被舉報人,然後讓被舉報人看著辦……。也正是這個舉動,徹底將足協用幾千萬贊助費所描繪的女足烏托邦撕扯的粉碎,事實證明,作為一個官員,韋迪逃脫不了謝亞龍以及閻世鐸等前任的做派。

  中國女足缺錢嗎?答案好像是肯定的,可是我們卻無法解釋,1999年的那一代玫瑰同樣缺錢,甚至待遇遠比現在的女足差了很多,在海埂基地,孫雯那一代不但自己洗衣服,而且睡大通鋪之類幾乎稀鬆平常,可是她們卻創造了中國女足短時間內無法複製的傳奇,因為在更多隊員的腦海中,為國效力是一件無尚光榮的事情,是經濟利益所無法衡量的。

  我們本應該珍惜這種愛國情結,然而,在並不成熟的情況下,領導們絲毫不管女足死活地將女足投入了市場。這種做法換來了中國足球全面職業化的政績報告,卻讓女足這個並不成熟的項目過早接受了市場浪潮的洗滌。然而,連美國女足職業大聯盟都無法成功的情況下,中國女足聯賽會變成什麼樣子也就不難理解了。

  聯賽發育並不成熟,而當初那種帶著舉國體制色彩的優勢又蕩然無存,女足這項運動自然就遭遇了生存危機。據説,目前全國註冊的女足運動員也就幾百人,即便如此仍有類似王丹丹這種當打之年寧可去擺地攤也不願為國效力的現象出現。可以想像,這種現實下,女足拿什麼發展?而等到領導們認識到根源所在時,再用金錢來刺激,為時已晚。

  儘管敗給了日本隊使中國女足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擊,但這種打擊是否能夠換來領導們對於中國女足發展的真實定位,依然令人心裏沒底。因為,雅典奧運會上,中國女足曾經創造過令人感到羞恥的0比8敗給德國隊的記錄,儘管當時舉國一片哀嘆,但哀嘆過後卻是濤聲依舊。因為,中國官員在某個職位上的幾年的任期,讓更多的人寧願選擇不乘涼,也不願意去給後任種樹。因為,後任的輝煌某種程度會影響到前任的仕途以及自以為是的光輝形象。

  不知道這次韋迪該作何想,也不知道韓端的“放炮”能否換來一些領導內心深處的愧疚感。反正,中國女足到了生死的邊緣,是死的安詳,還是能夠破繭成蝶,關鍵還在足協。汶川大地震後,很多地方將學校的品質與校長的責任進行終身掛鉤,就是説,即便你退休了,如果校舍品質出了問題,你一樣要被問責。這種嚴厲的問責手段,如果出現在女足運動的振興上,會不會讓官員們更加重視女足發展的連貫性呢?沒準就能夠讓中國女足在一種被迫的力量中,保留了一種延續的生命氣息,最終實現一種生命力的延續。只是,這種期望能有多大,誰都無法確定。 (傅萬夫)

編輯:趙靜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