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工廠為何視中國員工為任宰羔羊

時間:2011-10-10 10:23   來源:千龍網

  9月23日,兩名古馳(GUCCI)深圳旗艦店的辭職員工爆料稱,他們在GUCCI旗艦店工作,遭遇非人性管理:喝水要申請,上廁所要報告,孕婦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吃8個蘋果就會被解雇……直指GUCCI深圳旗艦店是“血汗工廠”。對此,GUCCI方面回復:公司一直以來均十分關注員工的福利待遇。目前,正在積極對此事件進行深入調查,並將儘快採取必要措施進行妥善處理。(10月8日新快報)

  GUCCI是一間義大利時裝品牌,産品包括時裝、皮具、皮鞋、手錶、領帶等,該品牌一向以高檔、豪華、性感而聞名於世,以“身份與財富之象徵”品牌形象成為富有的上流社會的消費寵兒。如果真如辭職員工所言,這類工廠只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類似的跨國工廠名單可以列出一長串,他們有著共同的特點,就是昧著良心,盤剝榨取中國工人血汗,成為名副其實的血汗工廠。俗話説,“田雞要命蛇要飽”。一些企業不遠萬里“跨”到中國,不是為著公益而來,不是想著幫助中國人脫貧致富,而是想著到中國淘金,想著如何從中國人身上賺錢。賺錢本無錯,只是要適度,要守法。如果不顧工人死活,無節制地加班加點,拼命盤剝工人,把工人當作機器,使得每一個玩具、每一件時裝上都沾著中國工人的血汗,甚至逼得員工頻頻跳樓,這樣的企業無疑是短視的,在中國也不會立足長遠。

  跨國工廠一方面解決了國內富餘勞力的就業問題,一方面又會無節制地盤剝工人。對此,國家有關部門應該公允地維護雙方利益,既引導跨國企業規範經營管理,又注意維護中國工人的合法權益。對經營中的具體問題,可以通過工會和勞動監督部門,加強監督,協調交涉,敦促廠方,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法律面前沒有例外者,對那些屢教不改,給員工權益和身體造成損害的企業,必須堅決依照適用法律,給予相應處罰,絕不能為了GDP攀升和一時的經濟繁榮,而讓中國工人在自己的地盤受到喪失國格和人格的盤剝。與此同時,來到中國的跨國工廠也應該加強自律,樹立長遠發展理念,構築企業文化,增加人文關懷,改善工作環境,善待人力資源,別為了追求財富而損譽身份,更別想把中國當成“錢多人傻”之地,把勞動者當作任宰的羔羊。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