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大陸觀察

燕趙晚報:讀懂“雙鴨山大學”火爆的背後深意

2017年06月28日 09:54:00  來源:石家莊新聞網
字號:    

  原標題:讀懂“雙鴨山大學”火爆的背後深意

  近日,一張圖刷爆了高校朋友圈,一本書中作者將“Sun Yat-sen University”(中山大學 )譯為“雙鴨山大學”成功地吸引網友注意,各路大神紛紛出手,中大校徽被玩壞。中山大學官微則轉發了這則“雙鴨山大學”微博,並稱“可能讀了個假大學”。(6月27日《南方都市報》)

  “雙鴨山大學”本是幾年前一本書裏對中山大學的一個調侃,最近被一位網友提起來,瞬間掀起波瀾,火爆輿論場,還被各種玩壞。不僅是高校師生在朋友圈裏刷屏,商家還印製了“雙鴨山大學”的紀念T恤,甚至連中山大學的校徽都被設計者改成了生動形象的“雙鴨山大學”校徽,一些校友也在微博個人資訊欄裏把學校改成了“雙鴨山大學”。

  “雙鴨山大學”火爆的背後有一定深意可尋。這個調侃能從默默無聞到被無數網友關注、追捧,除了巧合的觸發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公眾情緒,合乎了公眾心意。在公眾常態思維裏,大學多為嚴肅、嚴謹之態,不僅體現在教書育人上,也體現在各種細節方面上,自然也就包括校名。但刻板嚴肅的思維並不意味著公眾就喜歡,而這次,“雙鴨山大學”的出現,使得嚴肅的校名被調侃了,刻板思維被打破了。公眾突然醒悟,原來大學也有綽號!原來母校也非常幽默!原來校名也可以調侃!包括學校師生、校友在內的公眾,自然會非常開心,紛紛參與,將校徽“玩壞”。説白了,公眾還是希望大學能夠接地氣一點,更有趣味性一點。

  “雙鴨山大學”的網紅之路,不只是網友們在加油添柴,連中山大學官方也轉發了微博,成了強有力的“助推”。這樣的轉發與自我調侃,看似不起眼,卻真切表明瞭官方的認同感,彰顯了中山大學的態度,説明中山大學是願意把校名奉獻出來供大家一樂的,也喜歡甚至推崇“雙鴨山大學”為其構建的親切可愛的形象。因為中山大學非常清楚,公眾的調侃凸顯的是對中山大學的熱愛。也就是説,中山大學讀懂了“雙鴨山大學”火爆的深意,並能夠主動抓住這種深意,趁勢讓學校形象變得更加生動活潑,也更加接地氣,而且在過程中還能反襯出自身的包容心,更是為學校加分。尤其是在招生季吸引了公眾的眼球,可謂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責任編輯: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