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重磅評論:灑淚祭雄傑 揚眉劍出鞘——寫在第八個烈士紀念日

2021-09-30 14: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30日,我們迎來第八個烈士紀念日。上午,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清晨,這則消息在國內各大媒體頭版置頂,微信朋友圈、自媒體賬號內容鋪天蓋地。
  英雄,把全體中國人的目光凝聚到一起。
  慎終追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選擇在國慶前夕祭奠英雄,就是要告慰先烈:您們為之犧牲的這片熱土已經發生並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您們為之奮鬥的事業正在我們這一輩身上接續傳承、發揚光大!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對待英雄的態度,決定一個民族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號召全社會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在烈士紀念日這個特殊的日子,緬懷英烈,更主要的是知史明志、內省外察,讓靈魂得到凈化和成長。
  一是承先輩之志。從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博大情懷,到肩負“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歷史使命,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先烈胸懷偉大志向,選擇了一條光明的道路,沿著這條道路前赴後繼、視死如歸,托舉整個國家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又從富起來到強起來不斷跨越發展。緬懷先烈不僅僅是讚頌和宣揚,更主要的是找到先烈捨生忘死、不畏犧牲的精神密碼,並將這種精神氣概貫注已身,以先輩志向為志向,接力完成好祖國統一、民族富強的偉大夢想。
  二是審時局之危。我們正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百年前相比,中國的實力早已發生歷史巨變,從積貧積弱的東方弱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世界列強虎狼之心未變,弱肉強食、落後挨打的“叢林法則”仍在上演,小撮“臺獨”分子勾聯外敵、分裂國家仍是心腹之患。這個由大向強、將強未強的歷史關口,恰處於緩慢的上升期、脆弱的蝶變期,也是外敵覬覦的危險期。新時代需要英雄氣,需要陽剛之氣,需要鬥爭精神。“灑淚祭雄傑,揚眉劍出鞘”。面對強敵的虎視眈眈,面對惡鄰的蠢蠢欲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非我輩莫屬。
  三是養浩然之氣。“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千百年來,從孟子提出“吾善養吾浩然之氣”,以至於蘇軾、陸游、文天祥,以至於鄧世昌、馮子才、劉永福,以至於張自忠、左權、楊靖宇,這股浩然之氣千古傳唱,一直在國人精神血液裏流淌。浩然之氣從何而來?來自把個人“小我”與國家民族“大我”緊緊綁定的宏闊格局,來自慷慨赴死馬革裹屍的忠肝義膽,來自扶危濟困家國同興的悲憫情懷,來自對人類文明承前啟後的歷史責任。
  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時值仲秋,緬懷英烈別有一番蒼涼與壯闊。
  今天,人民英雄紀念碑巍然聳立,天安門廣場莊嚴肅穆。全體中國人的心在同一頻率跳動,一起向近代以來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致敬。
  我們正處在一個崇尚英雄的時代,我們必將迎來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台灣網評論員 夏廣安)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