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你知道臺灣還有多少人懷念鄧麗君嗎?(我在大陸看臺灣)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3月16日 08:27:00A

灣資深媒體人到尾傾情獻聲——《我在大陸看臺灣》

  最近民進黨又在搞新台幣紙鈔上的“去蔣化”,票選怎樣的圖案更能代表臺灣,在人物部分,唯一入選的就是“鄧麗君”。要知道,鄧麗君是1995年過世的,這已經是23年前的事了,但還有很多人記挂著她。那年,我剛讀大一。

  我還記得很清楚,鄧麗君去世時,當時的國民黨當局給予了很高的治喪規格,還為其頒發了褒揚令。鄧麗君的遺體就長眠在“筠園”,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金寶山墓園裏,是鄧家所興建,鄧麗君的父母也在這裡。筠園之名取自鄧麗君的本名“鄧麗筠”,墓園還介紹鄧麗君的生平事跡以及播放她生前的歌曲,每年到訪的海內外鄧麗君歌迷絡繹不絕,其中特別多大陸朋友來訪。我想,他們就像是電影《芳華》裏,第一次聽到鄧麗君的歌,就變成了她的歌迷吧?

  2013年周傑倫演唱會,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邀請周董從小的偶像“鄧麗君”來作演唱會嘉賓,她身穿白色旗袍,搖曳的身姿加上細膩的面部表情。鄧麗君“重現”並表演全新內容,一首老歌《你怎麼説》之後,鄧麗君居然唱起了周傑倫的經典歌曲《紅塵客棧》和《千里之外》。連鄧麗君的哥哥鄧長富也在觀眾席中驚嘆3d科技的神奇。

  不過,鄧麗君的確是走了太久,很多人已經開始遺忘她。2015年的5月9日,鄧麗君逝世20週年演唱會,還有很多票是用送的,觀眾才來。這就明顯看出,2013年周傑倫的演唱會大家之所以對於“小鄧出場”的驚嘆,主要還是沾周董的光。

  鄧家還開設了“鄧麗君紀念館”,展出她生前的座車、珠寶、演唱會禮服、大幅沙龍照、起居室傢具和電影劇照等。但除了大陸朋友和日本歌迷來之後,臺灣人自己是不太來的。而且整個館非常寒酸,一點也不像是“紅遍亞洲的一代歌后”的氣勢。聽説後來還關館了。相比之下,大陸的朋友可能對小鄧懷念更多,北京、上海、廣西都設了鄧麗君的紀念館。

  本來臺灣的電視臺要開拍《鄧麗君》電視劇,都訂好要讓陳妍希來演鄧麗君了,沒想到又因為上億台幣的歌曲版權問題無限期停拍,真的很可惜。

  雖然我不是鄧迷,但我從小是聽她的歌長大的,聽到她的歌,總讓我思鄉。很高興大陸的朋友也很喜歡鄧麗君。我想,如果沒有大陸朋友的支援,也許臺灣人已經快忘了鄧麗君了。

【作者簡介】

  到尾,70後的川籍臺灣人,2008年赴京。資深媒體人,做過電臺DJ,幹過《FHM男人幫》主編和《男人裝》資深編輯,還出過兩本書《遇見臺灣》和《臺灣的臺》。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