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你知道臺灣的“航空級總統座”是什麼嗎?(我在大陸看臺灣)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24日 16:26:00A

灣資深媒體人到尾傾情獻聲——《我在大陸看臺灣》

  在臺灣的高速公路上,除了轎車之外,最多的車就是“客運”了。客運就是大陸的“長途大巴”。

  方圓一公里內,少説也有十台客運在跑,而且都是分屬不同的公司。有些是跑短程的,它可能只跑臺中、新竹、桃園……也有些是從臺北跑高雄的長途客運。其中有幾家客運公司頗有點壟斷市場的味道,如老字號的“國光客運”、服務比照航空檔次的“和欣客運”和“阿羅哈客運”等,但最能以“臺灣路霸”自居的,只有臺灣客運的大哥大──“統聯客運”。

  統聯客運的創立是因為1988年時,臺當局“交通部”二次“整理”“解嚴”後許多非法客運業者,整理的結果,就整合出這家統聯客運,“統聯”就是“統率四方,聯合經營”之意。它是臺灣第一家合法的長途客運業者,同時,這也開始了臺灣公路客運史上的“戰國時代”。

  很多來過臺灣的大陸朋友,只要坐過統聯客運的,都對它的“總統座”嘖嘖稱奇。統聯客運可是號稱“第一個把飛機上的設備搞到巴士上”的客運哦!這麼有創意,難怪它會火。什麼是“總統座”?其實就是一個功能很多的“按摩大沙發”,真的挺大的,位置大,自然就舒服,所以同樣一排,別的巴士可以坐四個位置,它只能坐二個。

  除了椅背可以高低調整,椅腳還有一個踏腳的地方,讓你的腿舒服地放置。此外,它還能按摩你的背,扶手上的面板能調整強度和位置;還有耳機插孔可以讓你聽音樂(有附耳機),還能選臺!每台車的前中後都配有二至三台電視,你可以看電視,然後從耳機裏聽電視的聲音,這樣也不會吵到其他的乘客,多好啊。這些設備,肯定所費不貲。但真的很值得,很多人就覺得統聯客運服務真用心,口碑馬上就傳開了,人人爭著要來坐“總統座”。

  其實“總統座”就是一個噱頭,真正的總統才不會坐客運咧,所謂“航空等級”其實也就是那種“大沙發”的感覺有點像商務艙。再説到按摩,其實按摩得也不怎麼舒服,和專業的按摩椅相去甚遠。面板上很多鍵壞了,也不修。音樂也不是很好聽,電視嘛,也不能選片,從臺北到高雄,大概能看兩部片,很多片我都已經看過,或者是根本是個大爛片,有時還是VCD版本,畫質也不咋地。很多人就是因為沙發坐得很舒服,大仰八叉地睡,還把腳蹺在前面的沙發上,如果你坐在前面,相信你一定會想跳車。

  當然,後來的“和欣客運”和“阿羅哈客運”又在這個基礎之上,搞得更大了──不只可以按摩背,還有腰和屁股外加腿!電視嘛,可以選臺了,有電影、電視、新聞、綜藝……甚至還能打電玩(附電玩控件哦)。而且是一人一台電視,你可以用力地看,有時看到你都不想下車了。隨車服務員也非常貼心,一上車就給你送水送紙巾還有小點心跟毛毯,最關鍵的是,這些服務員都不是那種半老徐娘,而是年輕貌美的姑娘。服務升級了,自然價格也升級了。通常這“阿羅哈”要比統聯貴上一百多台幣,“和欣”的服務更好,還要再貴一百多台幣。

  在週末,統聯的價格大約是五百多元台幣,平日(週一至週四)的話大概只要約三百元。這可要比高鐵(一千五百元)便宜太多太多了。如果你太晚上路,高鐵和火車都沒有了,那客運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因為只有它是一年365天幾乎24小時,並且高發車頻率(每二十分鐘就有一班)。所以臺灣幾乎沒有“春運”問題,一定等得到有座的車。

  下次你有機會去臺灣,千萬不要忘了坐坐看哦。

【作者簡介】 

  到尾,70後的川籍臺灣人,2008年赴京。資深媒體人,做過電臺DJ,幹過《FHM男人幫》主編和《男人裝》資深編輯,還出過兩本書《遇見臺灣》和《臺灣的臺》。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