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你永遠都不知道如何正確念出來的臺灣小吃(我在大陸看臺灣)

來源:台灣網

2017年08月28日 20:57:00A

  臺灣資深媒體人到尾傾情獻聲——《我在大陸看臺灣》

  寫這篇我完全是因為太想吃了,但好久沒吃,只好靠寫出來解解饞。

  這個東西就是蚵仔線,是一種臺灣很有名的平民小吃,加了蚵仔和豬大腸,好吃得不得了。

  我還沒聽説過有臺灣人説他不愛吃蚵仔面線的!雖然它壓根上不了臺面,但它可是最貼近臺灣人的“山珍海味”——“山珍”就是豬大腸,“海味”就是蚵仔——而且才賣50元台幣!不過由於南北資源的差異,通常北部“大腸面線”較多,南部則是“蚵仔面線”較多。別看小小一碗,但進可當正餐,退可作點心,於是它成了少數可賣遍臺灣南北無敵手,包辦早午晚餐連宵夜,24小時都吃得到的正港臺灣味!

  到底什麼是“蚵仔”呢?——北方人可能不熟悉,但對南方人來説,它可是老朋友了。蚵仔就是“蠔”,盛産在兩廣及海南等地,而到了寧波一帶,它又變成“蠣黃”。你在臺灣點這個小吃時,千萬不要把“蚵”讀作ke,要用閩南語發音的wo。“仔”的發音和“啊”一樣,是閩南語的語氣助詞,沒什麼意思。

  雖然大陸也有“蚵仔”,卻沒有“蠔面線”或“蠣黃面線”,可見這“蚵仔面線”完全就是“臺灣製造”,血統純正。在作法上就有一些特別之處,例如選用的面線和一般祝壽時所吃的豬腳面線不同,因為蚵仔面線通常用大鍋爐烹煮,但又追求入口即化的口感,所以不能像一般過熟的麵條那樣糊爛黏稠,而必須採用較耐煮的紅面線來煮麵線糊。

  身為主角的蚵仔和豬大腸呢,更是講究,選用來自臺灣南部沿海地區每日限時專送的肥美鮮蚵最讚,要知道,鮮蚵不僅決定一碗麵線的生死,更是一家店成敗的關鍵。愈新鮮愈肥愈大顆蚵仔的店家往往一碗難求!為了保持蚵仔的鮮美,以免其受熱而縮水,通常會先裹上一層太白粉或地瓜粉下去煮,不過有些店家會為了讓蚵仔看起來更大而裹了過多的太白粉,這樣反而吃不出蚵仔來自海洋的味道,口感也會很做作!除此之外,還要加上肥嫩的豬大腸,大腸經滷汁熬煮入味去腥後,還要能保留住其肥嫩Q彈的嚼勁,和蚵仔一併加入面線,完美!

  點了一碗蚵仔面線,老闆盛完後一定會加上香菜、蒜末和醋來提味,增加湯的香甜,老闆這時問你要不要辣?説“要”是必須的。讓蚵仔面線更好吃的妙方之一,就是再搭配上各家的獨門辣油、辣醬,可説是畫龍點睛,令人讚不絕口!通常在臺灣的辣味醬料都不會辣到火冒三丈,卻辣得剛好!目前我個人最喜歡的是西門町“阿宗面線”和板橋“油庫口面線”。這兩家面線本身都很不錯,都備有很出彩的醬料。

  不過阿宗面線只有大腸沒有蚵仔,扣分!而油庫口面線除了有標準配備的超大粒蚵仔和QQ肥腸以外,還有會飄香數裏的烤香腸可以配。

  至於販賣蚵仔面線的方式,可有彈性了,除了阿宗面線、油庫口面線這種由小攤做到開店面的,更多的是“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市場、路邊攤以及小貨車式的。萬一下懶得出門?臺灣的超市通常都有賣蚵仔面線快煮包,不過可不是單碗裝的速食麵,多半是4~6人份的大包裝,得用鍋子煮,吃起來很有蚵仔面線的味道,但是面線條的口感偏硬會比較像煮爛的雞絲面,當然,裏面也沒有蚵仔和大腸。

  我曾經就在臺灣買了好幾個蚵仔面線快煮包帶回大陸,給我朋友一家人吃,每個人都讚不絕口,也都忘了為什麼“蚵仔面線”裏為什麼沒有蚵仔!

  【作者簡介】

  到尾,70後的川籍臺灣人,2008年赴京。資深媒體人,做過電臺DJ,幹過《FHM男人幫》主編和《男人裝》資深編輯,還出過兩本書《遇見臺灣》和《臺灣的臺》。

責任編輯:于斯文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