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一週侃:蔡英文,您的陳抗民眾已上線!

來源:台灣網

2017年08月16日 11:17:00A

 

點擊收聽《臺灣一週侃》→ 

  各位好,歡迎收聽全新一期的《臺灣一週侃》,我是小小。

  最近,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有些頭痛。臺當局勞動部門于7月1日起啟動“一例一休”相關決策勞檢期,島內産業勉強經過半年實作,證明“一例一休”窒礙難行且造成“多輸”局面。而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當局,作為“始作俑者”卻不敢面對,已引起臺灣各界民眾的強烈不滿。對蔡英文不滿的,還有反年改團體。蔡英文最近出席公開活動,總有反年改團體如影隨形抗議,使蔡英文的維安措施將不斷升級至“反恐”層級,甚至動用上千警力。這讓人不禁質疑,您到底是在當領導人?還是在當犯人?面對“已上線”的陳抗民眾,難道僅靠維安就能解決問題?

  “一例一休”苛政猛于虎,成臺企“緊箍咒” 

  “一例一休”的勞動檢查自7月1日起逐漸展開,許多企業都無所適從,抱怨聲不斷。目前大到上市櫃公司,小到中小企業、小店家、小商鋪都是戰戰兢兢,深恐遭員工匿名投訴而受罰。雖然臺當局口口聲聲説“一例一休”7月只是進入檢查期,會以輔導為主,糾舉罰款為最後手段,但企業僱主普遍認為“一例一休”就像頭上的“緊箍咒”。甚至有縣市長公開拒絕配合臺當局勞動檢查,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窘境。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輔導將以“分級檢查”、“項目檢查”、“特定案件”及“申訴案件”等4種措施施行,但若有勞工主動投訴的案件則當為首要發動檢查的對象,一旦查有違反規定之事實仍將徑行開罰,令職場充滿不安的氣氛。勞檢只是為難企業,加深民怨。

  想當初,蔡當局強制推動“一例一休”上路,已造成臺灣民眾強烈不滿。而如今,島內産業勉強經過半年實作,證明“一例一休”窒礙難行而造成“多輸”,蔡當局卻不敢面對。這無疑是在民眾的怒火中“火上澆油”。

  蔡英文曾説,勞工是“心裏最軟的那塊”,“一例一休”新規原也有照顧勞工美意。但上路半年來,成為最主要的民調殺手。不僅僱主批評規定死板沒彈性,就連勞工也不領情,認為新規反而無法加班,導致實質工資減低,抱怨連連。但是臺當局行政機構、勞動部門仍無動於衷,僅打算以函釋冷處理。

  此外,“一例一休”施行之後,立即對臺灣産業造成重大衝擊,改善島內惡劣的投資環境成為島內投資及外商投資一致的呼聲,地方政府及藍綠民代更不斷的向臺當局開槍,要求修正有關“一例一休”之規定,其中包括臺北市長柯文哲、臺南市長賴清德在內。

  賴清德日前接受電臺專訪時指出:“許多臺南市民反映‘一例一休’造成困擾,當局若可通過解釋緩解,就趕緊解釋,但最後真的沒有辦法,也要以法規修訂來導正。”臺南市前副市長顏純左則于稍早前,宣佈成立“推動‘一例一休’修正聯盟”,預定一個月內完成萬人聯署,提交臺當局責成儘速進行法規修訂。顏純左希望能以這項行動為南部中小企業請命。

  臺灣各界直指“一例一休”已拉起“損臺傷民”的大幕。“一例一休”實施後的“惡狀”已逐一浮現,包括勞工願意加班卻無班可加、資方多付成本産量反而減少、全民承擔物價普遍上漲、企業因投資環境劣化競相出走。用一句話來總結,“一例一休”百害無一利。

  已實施近200天的“一例一休”,已呈現形同“挺屍”情境,地方政府不分藍綠一致強烈要求進行法規修訂。2018縣市長選舉即將到來,民進黨內不少民代異常惶恐地等待著,深怕遭執政大環境牽累。執政團隊若仍交不出成績單,就別怪選民對民進黨“放棄治療”。

  蔡英文維安將升至反恐層級 遭批“是領導人還是犯人” 

  繼日前出席活動遭民眾丟鞋抗議後,蔡英文近日又被丟擲煙霧彈“侍候”。

  蔡當局強行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最後通過的版本比原本年改會議的結論更嚴苛,引發退休軍公教團體強烈反彈。而退休軍公教由原本在民意機構前長期紮營抗議,改為散往各地“打遊擊”,蔡英文到哪兒,嗆聲的人就跟到哪兒。

  6日下午,蔡英文出席高雄燕巢區“角宿天后宮”贈匾儀式,反年改抗議群眾依舊如影隨形。據報道,現場有200多人與維安警力對峙。蔡英文車隊到達時,在門口守候的抗議團體開始鼓動,隔著拒馬與警方嗆聲,有民眾甚至丟擲木炭、煙霧彈,現場冒出陣陣濃煙。

  據臺媒統計,過去十天以來,島內爆發多起抗議衝突。對各地警察局長來説,這陣子最擔心的事,恐怕莫過於蔡英文要到自己轄區。6日當天,警方接獲反年改團體在網路串連將聚集發動大規模抗議的情資,於是在通往天后宮各路口重兵埋伏,還架起拒馬管制人車。因擔心反年改團體抗議,維安採最高規格,除特勤人員全面禁休,高雄市警察也全部停休,動員了上千名警力,比在場陳抗民眾還多。這維安工作真是“滴水不漏”,幾乎到了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地步。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在臉譜網(Facebook)發文質疑,蔡英文怎麼沒想過人民對她的不滿,為什麼即使需要冒著被壓制的風險也要表達訴求?甚至不惜吃上官司也要講出心聲?“一味只用高壓來壓住不滿,這不就是鐵了心告訴臺灣人民,大家的心聲您是永遠也不願理解嗎?”同時他表示,蔡英文不去反省或是溝通化解,只一味地要求警力增加再增加,把全臺灣的警察都放在自己身邊保護,到底是在當領導人?還是在當犯人?

  陳抗民眾的“心聲”,想必蔡英文是聽不到了,因為她正在忙著解決自己的“安全問題”。據臺媒報道,反年改抗爭已逐漸轉型為“快閃行動”,更鎖定八月開幕的世大運,並不排除在“九三軍人節”等節日再次走上街頭。未來還將展開打集體訴訟、赴監察機構陳情等行動。

  針對此情況,負責蔡英文安全的單位認為相關團體是對維安部署進行刺探,並以“會戰”模式衝擊維安,未來將把維安提升至“反恐”層級。蔡英文維安已正式進入紅色警戒,未來將配備步槍、衝鋒槍等輕武器的火力隨扈車,對付反年改抗議。

  蔡英文6月30日曾表示“改革壓力我會承擔,所有責難到我為止”,難道堵上耳朵、架起拒馬、升級維安,這就是承擔壓力的表現?年金改革的流沙已經重創臺灣社會的信任、公平與正義。這個巨大的代價,恐怕不是蔡英文您的一句話能夠承擔起的!

  以上就是本期《臺灣一週侃》的全部內容,感謝收聽,再見!(本音頻及文章係台灣網網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網觀點)

責任編輯:吳曉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