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旅遊太垃圾?蔡當局敗掉千萬旅次觀光財,真相亮了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2月13日 08:14:00A

  臺灣包袱鋪,觀光hold不住!這兩年臺灣觀光産業變“慘業”的新聞屢見不鮮,原因是什麼各位也心知肚明,但蔡當局卻對這事兒諱莫如深,一直強調:我們臺灣觀光業好著吶!這不近日,蔡當局有關部門還美滋滋地曬業績呢,稱今年觀光客赴臺旅次已達千萬啦,這可比去年提早了兩周達標呢~

  據臺當局有關部門統計,從馬英九執政時代,島內觀光遊客開始突破千萬,2015年-2017年赴臺觀光客分別為1043萬、1069萬和1073萬人次,今年更是成績斐然,千萬次遊客的突破量不僅比去年提前兩周達標,更實現了“連續4年臺灣觀光客都突破千萬人次”的戰績。

  然,對於島內相關業主及民眾而言:嘚瑟是屬於民進黨的,悲慘才是屬於他們的……畢竟在他們的實感中,這兩年從未感受到身處“千萬觀光勝地”的榮景,不僅遊覽車公司求售或倒閉潮偶有所聞,旅行與旅宿業者也頻怨觀光低迷……那究竟蔡當局是怎麼統計出這“千萬旅次”的數字呢?而這上千萬人次的觀光財又到哪兒去了?

  南臺灣觀光産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日前就表示,同樣破千萬遊客赴臺,馬英九時代旅遊業者就笑嘻嘻,但現在到了蔡英文這兒卻是苦哈哈!為此他很質疑臺當局“千萬觀光客”的統計方式,稱其可能出於赴臺目的未分類別,“把外配、外勞和陸配都算進觀光客?”,更忍不住向“立委”和“監委”們喊話,稱用數字粉飾太平,只能騙騙蔡英文,對業者而言,只會造成形勢的誤判及投資的錯誤!

  除了臺當局對觀光數字有灌水之嫌外,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則認為,“千萬旅次觀光財”下落不明,與五大關鍵因素有關:

  第一,房間數增長率高於觀光客的增長。他指出,過去五年,赴臺旅客增長率為12%,但一般旅館家數增長率則為15%,房間數甚至更增長到26%,出現了明顯的房間數供過於求的現象;

  第二,非法日租套房竄起。有業者指出,住宿大餅被分食後,合法業者每年會被搶走約300億(新台幣,下同)的市場份額;

  第三,陸客赴臺旅次不若以往。在蔡當局力推“新南向政策”後,即使18個國家及地區的赴臺旅次攀升,甚至即將超越陸客成為臺灣最大的觀光市場來源,“但非陸客市場旅次,充其量只是在‘補洞’(補陸客人數)”;

  第四,赴臺旅客團客萎縮、自由行增加,導致旅行業者生意下滑;且東南亞與日韓旅客雖增加,但高達八成都留在臺北,中南部與花東無法受惠。

  第五,觀光逆差擴大,這也是最直接的因素。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臺灣民眾出境旅遊增長了7%,但臺灣境內遊卻出現五年來首次負成長,衰退3.7%,“臺灣人寧願出境玩,也不願在臺灣旅遊”。

  為什麼臺灣民眾都不願意在島內歡脫的遊玩呢?要知道在咱大陸這邊,最喜歡的就是你上我這兒來看看,我去你那旮沓瞅瞅,南北大串聯、東西大融合,樂哉悠哉~

  對此,臺灣旅行公會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岳分析認為,讓臺灣旅遊衰退的因素有三個:大環境未感受到經濟轉好,加上“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因素影響預期心理,讓民眾降低了消費意願,而當消費緊縮時,非民生必需品的休閒觀光産業敏銳度特別高,自然首當其衝。

  而臺灣的年輕人對這一問題的回答,更是直白了很多:臺灣旅遊太垃圾!

  臺灣旅遊到底“垃圾”在哪呢?聽聽他們的“現身説法”~

  1.價錢貴、品質差。“我在臺灣旅遊的價格堪比出境了,為什麼不出去呢”、“現在境外遊越來越便宜啊,臺灣完全沒有競爭力”;

  2.臺灣景點複製性太強,特色全無。“因為每個景點的美食都在我家巷口買的到”、“看到別人成功就到處複製,什麼天空步道、彩繪老房的,都搞不清楚原本是哪的特色了”、“去景點只是叫你花錢買東西,最好笑的是,自以為的日本風……要看這個我飛去日本就好了”;

  3.交通不便。“花東真的不錯,但交通問題沒人要解決”、“沒車啥都去不了,一個小島交通規劃搞到跟沒有一樣”;

  4.亂開發、沒規劃。“臺灣景點常常爆紅後被商家一窩蜂進駐開發,景觀愈建設愈難看,遊客耗時耗力卻看不到想像中的美景,當然拒絕再去”、“觀光勝地就房子亂蓋啊”。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缺乏一日遊小團代理、地方縣市人民沒有長遠發展的共識等等問題……你還別説,這麼一看啊,橫著真是咱大陸人對咱的“寶島”有啥誤解了……

  那面對著臺灣觀光嚴重的逆差問題及臺灣旅遊“帶不動”的窘況,有“品質保證”的臺當局有啥法子沒?當然有——補助啊!

  據悉為了刺激臺灣旅遊,臺“交通部”正研議將“宜花東高屏暖冬遊”擴大至全臺,並鎖定銀發族、青年族群加碼補助!要知道這已經是繼年初花蓮地震以來,有關部門第四度大幅度補助臺灣旅遊市場了……對此,臺“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特意指明,這次的補助絕對不是“撒錢”,而是個“藥引”,目的在引導境外旅客走訪下中南部及東部縣市,同時也盼透過補助留住臺灣民眾在島內旅遊,藉此讓業者提升品質,做出有吸引力的産品。

  可惜,這份心意倒真是沒讓業者領情……有業者就直言,補助如同鴉片,一旦上癮就難以回頭,況且透過補助鼓勵民眾在臺灣旅遊的行為都是“放煙花式的補助”,即雖會有短期刺激,但頻繁的釋出會彈性疲乏,更會養成旅客“有補助才出門”的劣習……

  唉……説到底,臺灣觀光業如今到底是怎樣的狀況,老百姓最知道,畢竟人民過日子靠得不是執政者曬出來的漂亮數字,當官的也不能一直“在天上”自娛自樂。在此奉勸下蔡當局的官員們,有空還是多接接地氣,看看民生聽聽民意難道不比抱著自家人“哄著玩”的漂亮業績有意義得多嘛?

  聲明:本文為“臺灣包袱鋪”團隊投稿作品,內容係作者個人觀點,與台灣網無關。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