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又創“史上最差”!國際知名權威機構點破“最嚴重”問題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1月21日 13:53:00A

  臺灣包袱鋪,人才留不住!我是從小就不被父母寄予“成才”之厚望的大侃子~21世紀果真應承了“葛大爺”那句“人才最貴”的至理名言,但“人才”這事兒,您説了不算、我説了也不算,咱得聽專業機構的。這不近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就公佈了“2018全球人才排名”,臺灣“喜提”了“史上最差”名次……

  據悉,在全球受調查的63個國家及地區中,臺灣的排名為第27,不僅較去年下滑了4名,更是該榜2014年公佈以來的最差名次。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卡波裏斯表示,這份IMD全球人才排名有3大檢視指標,分別是“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以顯示一個地區包括培養本地人才、吸引外來專業人才及和留住人才的能力。而臺灣除了第一項排名與去年持平、為全球第25名外,另兩項則均呈下滑趨勢:“吸引與留住人才”滑落6名至第32、“人才準備度”滑落5名至第27名。

  卡波裏斯指出,今年臺灣總排名滑落4名,除了公共教育支出等競爭力不夠外,最主要的是和“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中包括攬才及留才在企業的優先順位、生活成本、人才外流、對外來技術人才吸引力等的不少弱項有關。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IMD認為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臺灣企業不重視攬才及留才的優先順位!

  IMD指出,儘管臺灣個人所得稅低,但這並不是能留住人才的關鍵項目,主因則在於臺灣企業給予員工的薪資偏低,“會從臺灣出走的專業人才多是考慮薪水太低”;且由於臺企並不重視攬才及留才的優先順位,所以即使會有讓專家返臺協助的需求,也開不出適當的薪資,“最糟的狀況是,人才走出臺灣,就回不來了”,在臺灣工作多年的、IMD臺灣校友會代表安德烈亞斯表示,再低的個人稅率,對於留才其實仍沒有實質幫助。

  而在吸引外來人才方面,臺灣今年排在第55名。卡波裏斯對此直言,一個地區除了生活成本、生活品質及法治外,薪酬確是吸引外來人才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他認為臺灣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必須持續推動經濟發展

  除了上面的“主要問題”外,IMD還發現了另一困擾“臺灣人才”的問題:本地人才國際經驗、教育投入與資源分配的不當

  安德烈亞斯分析後認為,臺灣人才有三大問題,一是國際專業人才進不來、臺灣專業人才又外流;二是教育支出佔GDP的比重僅是排名前位的歐洲國家及地區的一半;三是臺灣的大學教育品質遠比義務教育差,多數人才能力開發到了大學階段就停滯了。

  他指出,臺灣人才的培育和多數西歐地區的歷程剛好相反,“臺灣基礎教育及系統符合國際作法,但臺灣大學數量太多且無法激勵出學生的知識能力,浪費了人才珍寶

  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裏斯也指出,人才是支援企業創造長期價值的關鍵資源,尤其是在現階段特別變動的環境中,新技術在不斷重新定義,執政者、企業和社會也一直面臨新挑戰,而唯有投資、培育並掌握人才,才有持續成長的無限動能

  IMD同時強調,人才持續被培養、養就為全球等級條件的需求,也是大學教育、外文能力,國際經驗或與國際專業人才交流的機會,而臺灣全排名到全球40名之後……就連那些自認已成為“專業人士”的人才,在臺灣完成高等教育之後,也不會優先選擇臺灣作為職涯的發展地,而這也等於間接造成了企業價值的折損。

  這份調查結果清楚地顯示出,臺灣有人才流失的警訊!卡波裏斯對此也喊話臺當局,應重視並解決擁有良好教育或技能者,找不到期望工作的問題。

  那麼對於國際認證的“臺灣人才流失”的警訊,島內“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不諱言的承認了包括“薪水不高”、“國際觀不足”以及“搶才”的3大弱項,直言這就是迫使臺灣近年來陷入人才凈流出的困境。

  孫明德指出,大陸及東南亞地區,近年來經濟快速起飛且格外重視人才培養,加上市場大、機會多,讓不少臺灣人躍躍欲試;再者是島內薪水不高,不僅難以延攬外來高階人才,就連臺灣高階人才也容易被挖角,這就造成了“臺灣的人才流出去,外面的人才進不來”之窘境;最後是臺灣民眾國際觀不足。他強調,這是臺灣長期以來的問題,並非是短期所致。

  猶記得年初時,福布斯曾刊文揭露臺灣低薪問題的嚴重,而就在今年年尾將至時,IMD又將臺灣人才外流的窘況公之於眾,身為同胞的侃爺,看到曾作為“亞洲四小龍”的寶島臺灣,如今接二連三的被全球知名機構作為反面教材,甚至點名批評時,心中不無感慨:蔡英文當局那句“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豪言壯語還言猶在耳,怎的臺灣和臺灣人民卻越混越慘呢?

  聲明:本文為“臺灣包袱鋪”團隊投稿作品,內容係作者個人觀點,與台灣網無關。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