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成“宰客天堂”!蔡英文當局除了“甩鍋”不準備做點啥?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4月11日 10:40:00A

  臺灣包袱鋪,天價水果hold不住!我是鮮少去觀光勝地、儘量避免當冤大頭的大侃子~大家都知道,出門旅遊或多或少的都會被“宰”,但只要不是太過分,各位也還能接受,畢竟出來玩兒嘛,還是以找樂子為主。可是,要是遇見拿遊客當冤大頭、不狠宰你一番不算完的無良商販,各位該咋辦呢?

  臺灣一直有“美食天堂”之稱,夜市更是“庶民們”的大廚房,但當“觀光”的招牌一挂上,“小吃”瞬間變“奢餐”,各種天價食品也經常讓人傻眼,這不,最近島內“撒金粉的天價夜市水果”一事便頗受關注。

  據悉,一台灣網友PO文指稱,韓國來臺唸書的朋友日前第一次逛士林夜市便碰到不良攤商,報價100公克30元(新台幣,下同)的如蓮霧西瓜等現切水果,買7小袋後結賬竟被要1500元,原po氣問“這水果值這個價嗎?”、“士林夜市這是撒了金粉的水果嘛”,更怒斥攤商根本是一顆老鼠屎,“臺灣就是有這种老鼠屎,臺灣觀光越來越爛不是沒原因的”。

  文章一齣也是引發了廣泛熱議,有網友表示逛了20幾年的士林夜市,“就從沒買過這麼貴的東西”;有人諷刺“果然是撒了金粉”、“臺灣最美的果然是人啊”、“臺灣特産:詐騙集團”;還有網友驚訝于很早就以水果貴“馳名”的士林夜市,如今宰客現象竟還沒改善……

  連臺灣知名政論評論人鄭師誠都直言“那7包500元我都嫌貴”!

  不過,也有網友反問,“有人能説出臺灣哪個觀光夜市,價錢合理又公道的,請通知大家”,如此可見,島內小夥伴對臺灣觀光地、夜市的宰客行為已經屢見不鮮,甚至習以為常了,“沒人管當然就讓無良商販越來越囂張”。

  面對越來越多的罵聲,水果攤業者卻稱因自家水果品質是最好等級,所以“真金不怕火煉”可不但沒有獲得原諒,連同行都出來“打臉”了,“這樣的價格太誇張”、“就算加上店租貴一點,500元也真的夠了,裏面有50%吃租金、20%吃切工”。

  説起來,近些年臺灣屢傳觀光勝地坑殺遊客的事件,從1000元3隻的老玉米到400塊一顆的蓮霧,從天價滷肉飯到換角度便換價格的幹面……其中尤以著名旅遊勝地墾丁的宰客現象最嚴重。

  儘管有人認為,像墾丁之類的熱門地,食宿等價格高是普遍現象,但店家動輒就宰客的行為和心態對臺灣的觀光事業實在無幫助。

  連臺媒都嘆以美食小吃標榜的臺灣,如今單看價位只會讓人覺得“小吃不是小吃了”;

  此外,臺灣業者“狠宰觀光客”的觀念也被指“太老套”,“如果觀光區的價格比一般城市還低一些”也許就能吸引更多人了,臺灣觀光業也不會淪落至此。

  臺灣《新生報》在9日發表的社評中也指出,業者若只一味地追求短暫的利潤,失去的卻是臺灣整體的利益,反而對臺灣造成莫大的傷害,“當觀光客不再來臺灣遊玩時,重創的將是臺灣旅遊業”;文章還以屢陷宰客醜聞的墾丁為例,指出近來墾丁觀光人數的逐漸下滑已造成當地商家、旅遊業蕭條,就連五天連假時訂房的情況也較往年下滑,藉此呼籲臺灣商家更應加強自律,秉持良心販賣適當價格的食物、水果,“別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別讓臺灣最美的風景——人,成為最可怕的風景”。

  誠然,臺灣無良商家肆意宰客的行為令人髮指,但像網友所言,如此亂象難道沒人出來管管嗎?

  此次的“撒金粉的天價夜市水果”事件發生後,“屏東縣觀傳處長”黃建嘉就稱99.999%的店家都是無妄之災,“臺當局沒有能力限制,只能回歸市場機制”。

  好一個“回歸市場機制”,一句話就把各縣市有關部門要負的責任拋得乾乾淨淨!但這個“市場機制”在鄭師誠眼中就是“官僚説的話”,而店家口中所謂的“受時價影響物價才高”的説法更是“鬼扯蛋”:還不是因為“執政黨毫無作為”!

  “我們找不到一個可以負責任的人”,臺灣政治評論員唐慧琳憤而言之,“市場機制不是説臺當局你就可以兩手一攤”。

  她認為,為了防範1%的店家成為“老鼠屎”,各縣市相關部門可以為觀光客設計如“觀光徽章”之類的方法鑒別店家從商是否正派,“這才是執政黨要做的事,而不是只會推卸責任”。

  眾所週知,如今臺灣的觀光事業面臨著重創,對於“觀光雪崩”的説法,雖然臺當局大力澄清,但在“質”方面卻乏善可陳,而若蔡當局想改變此境況,應該考慮的是如何改善基礎設施、規範並提高業者的經營行為,靠“甩鍋”或“撒錢”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大概是不能讓老百姓買賬。

  聲明:本文為“臺灣包袱鋪”團隊投稿作品,內容係作者個人觀點,與台灣網無關。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