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張善政:臺灣遍地是美景 為何處處有怨氣?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1月01日 14:44:00A

  張善政(圖左)走訪坪林,與坪林茶農話家常談農事。(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11月1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當局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卸任公職後,有更多機會到全臺各地趴趴走,日前他走訪新北坪林茶農,內心頗有感觸。他表示,如同數月前才看到阿里山的殘破景像,坪林茶農也因昔日開發翡翠水庫,將農地改為林地,後來受到諸多限制而無法發展,以致蔓草荒蕪茶園,被臺當局遺忘。張善政不禁感嘆,臺灣處處都很美,可是為何各地都感到有股怨氣呢?

  張善政今日(1日)在臉譜網(Facebook)上表示,前兩天他應新北議員陳儀君之邀,去新北坪林品茶。他本來就知道,坪林是臺灣茶葉的發源地,茶農都已經世傳數代,而且文山包種茶聞名海外。但他不知,坪林也有紅茶,還有罕見的紫芽茶,紫芽茶豐富的花青素對身體有益。

  張善政説,早年臺當局開發翡翠水庫時,以賦稅減免為誘因,鼓勵茶農將土地由農地轉為林地。沒想到改為林地後使用卻受到許多限制,更常因整地等因素被罰款。他們想要恢復成農地,卻因已劃入水源保護區而不可得。

  張善政表示,茶農漸漸老去,當天只看到幾位老婦在享用便當,沒看到任何年輕人。茶農説,他們不能請外勞(目前臺當局並未開發農業外勞),所以茶農少一位,茶園就少一片,難怪山坡上一些荒蕪的茶園被蔓草雜樹蓋過。茶農並説,他們被臺當局遺忘。

  張善政提到,他數月前才去阿里山,聽到當地農民對臺當局也有不滿。當時他也寫貼文,臺當局“農委會林務局”回應會去關心了解,卻一直沒有被重視。在坪林,這樣的問題又重復出現。

  看著翠綠的坪林起伏山丘,吸著臺北市區沒有的清涼新鮮空氣,張善政感嘆地説,覺得臺灣處處都很美,可是為什麼處處都感到有股怨氣呢?(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