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漁民將發動史上最大規模抗爭 抗議臺當局護漁不力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1月01日 07:29:00A

  漁民自救會將到臺北遊行抗議臺當局的漁業政策,卻被“漁業署”指為政治操作。圖為東港捕獲第一鮪的畫面。(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11月1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蘇澳、琉球、東港等地漁民將於6日北上向臺當局農業主管部門抗爭,預計動員2800多位漁民、70余輛遊覽車,創當地漁業史上最大集結規模。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怒批,臺當局護漁不力,漁場變小,漁獲只能銷往日本市場,價格掐在日本手裏,“三個漁販就能決定漁民的生死”,漁民只能任人宰割。

  漁場變小 只能任人宰割

  據報道,下週二北上陳抗的漁民中,以屏東縣東港、琉球漁民最多,漁民最在意的漁場縮小問題,日本衝之鳥礁海域2年前發生東聖吉16號漁船遭扣押事件後,臺當局軟趴趴又祭出重罰,迄今無漁船敢進入作業,漁民快要活不下去。

  蔡寶興指出,馬英九時代,衝之鳥礁海域只要不進入日本12海裏都能作業,2016年東聖吉16號漁船被日本扣留,臺當局還出面譴責日本,代漁民墊付罰款。但蔡英文當局一上臺,態度就變軟弱,要漁民出事自己負責,“漁場等於是丟了”,現在臺當局根本不敢提護漁,只會講空話。

  三個漁販 就定漁民生死

  過去包括八重山、太平島海域都能進入捕魚,現在臺當局連提都不提,只要漁民不要與他人衝突。蔡寶興説,漁場變小、漁獲變少,蔡當局又不願跟大陸交流,漁獲只能銷往日本市場,“三個漁販就能決定漁民的生死”,漁民只能任人宰割。

  他並指出,漁船出海總要因地制宜有些權宜做法,但如果是船身船名、編號不清楚,一次開罰就是60萬元(新台幣)起跳,令人無法承受。其實漁船出海,臺當局監控都知道這條船叫什麼名字,諸如此類不合理的規定太多了,漁民才不得不抗爭。

  蔡寶興表示,選在下周北上,是因為漁民長期在海上,直到10月底東港、小琉球開始迎王祭,漁船才陸續回來,不是為了11月24日選舉才抗爭。他説,過去漁民有問題會找漁會跟臺當局反映,是臺當局一直不理會,漁民才組織自救會,若真有誠意解決問題,就一條一條、白紙黑字寫下來。

  自動自發 卻被模糊焦點

  對於此次抗爭被臺當局“漁業署”指為政治操作,漁民促進自救會總幹事王新展説,“漁業署”這是在模糊焦點,若真是政治操作,就講出是誰在操作、什麼政黨在操作,“我又沒要選舉”,“署長”愈這樣講、漁民愈憤慨,他質問,民進黨當局是在怕什麼?王新展表示,他家從祖父開始就是捕魚出身,實在是臺當局所訂的法規讓漁民無法生存,漁民才會找他幫忙發起抗爭。

  據報道,此次自救會共提出4項訴求及9項提議案,訴求包括守護漁民海上作業權益、修改不合理法規、反對執法過當、抗議罰金過高;提議案內容則包括太平島及衝之鳥礁周邊海域派艇護漁、“遠洋漁業條例”罰則太重、漁業勞動不宜適用“勞動基準法”等。(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