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生登陸實習長見識 為能在大陸就業提前“卡位”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30日 08:58:00A

  管理研究院29日舉行“2018大學生赴大陸臺商企業研習綜合成果發表會”。(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9月30日訊 據臺灣《旺報》報道,臺北經營管理研究院29日舉行“2018大學生赴大陸臺商企業研習綜合成果發表會”,多名臺生指出,為提前在大陸職場“卡位”,赴陸實習漸成趨勢,而在實習的過程中他們也發現,陸生“企圖心強”,大多於在學階段便創業或雙主修,累積“雙專業”,反觀臺生則顯積極度不足,唯有跳脫舒適圈,將視野與步伐跨足島外,才能增加生涯規劃的含金量。

  臺灣大學農業經濟所碩士生李培愉表示,她在大學階段,便申請前往浙江大學會計係交換一學期,當時便感受到陸生的積極性以及大陸市場的前景,之後更決定未來要在大陸就業,因此申請今年暑假赴上海的大潤發實習。

  李培愉説,她對新零售業深感興趣,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為“新零售業”下定義,即“産業特色為結合線上銷售、線下體驗以及現代物流,銷售服務與産品因此更貼近消費者”,她表示,大潤發在大陸的事業體發展則是朝此方向前進,故而她十分積極的爭取這項實習機會。

  臺灣大學農業經濟所碩士生李培愉分享赴陸實習經驗(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談起在大陸大學交換與企業實習過程時,李培愉直説:“在浙江大學交換的一個學期,很震撼!”,因為陸生對於生涯規劃的目標性很強烈,尤其現在多數陸青非以進入大企業為就業方向,反之則是不少大三、大四學生都在創業,甚至利用時間雙主修,以累積“雙專業”,許多本係攻讀工業設計係的陸生,大多雙主修或輔係企管係,“我發現自己差他們很多”,因此需要另花時間累積就業與專業能力。

  另外,李培愉也提到,大陸市場很大,競爭也十分激烈,如果要呈現自己的職場價值,一定要具備多元工作能力,例如現在AI很盛行,她則利用課餘時間,學習雲端分析、系統分析等課程,希望未來對就業能有大幫助。

  高雄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大四生黃瀚緯,則利用暑假期間前往連展科技位於深圳的龍崗場實習,學習自動化機臺組裝,並體驗大陸職場文化。

  黃瀚緯説,之所以申請到大陸的臺商實習,是希望能讓自己脫離舒適圈,透過這次赴陸實習,也讓他看到自己的不足,其中包含英文能力有待提升、電腦繪圖能力也需要加強,同時也發現大陸發展通訊技術的快速進步、政策推動速度的效率高以及隨處皆可使用微信支付,“只要帶手機就可以出門”。

  黃瀚緯還提到,透過到大陸實習,他與陸生也有了更密切的接觸,他發現陸生都非常積極爭取,“相較之下,臺灣學生就沒這麼積極,因為我們太舒適了”,他表示回臺之後,一定要妥善利用最後一年的在學時間,多加充實個人專業能力,以利求職。(台灣網 楊旋)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