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受年改影響退休金減少 臺中小學校長選擇延緩退休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8月03日 07:31:00A

  台灣網8月3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受新制公教退休金改革衝擊,雲林縣原本每年約有10名中小學校長申請退休,今年僅5人退休,2018學年度只派出1名新中學校長、4名新小學校長,校長職務新陳代謝減緩,迄今中學仍有7名、小學23名候用校長等候遴選。

  今年申請退休的5名校長是前大埤中學校長林萬車、久安小學蔡佳蓁、文安小學黃定國、南陽小學洪錫欽、臺西小學戴進隆。2018學年度初任校長的是林內中學吳政憲、鹿場小學吳月娟、南陽小學蔡維哲、臺西小學陳亮喨、文興小學王淑霞。

  拒報道,雲林縣往年都在每年1月間舉辦候用校長甄選,今年已暫停中學校長甄選,僅甄選小學候用校長10人,目前儲備的中學、小學校長分別還有7人、23人。

  校長們表示,新制退休金制度上路後,退休金逐年月減1.8萬元(新台幣,下同)至3萬多元,不少人因而退休念頭熄火。一名已退休校長指出,他退休前平均月薪8.2萬元,新制上路後會從原本6、7萬元遞減至5萬多元,對有些人來説划不來。

  該名校長表示,若父母需要看護、小孩薪水不佳、物價又高,家庭月支出上看10萬元,若退休之後年薪銳減,“家境普通,寧可繼續做下去。”

  雲林縣歷年校長退休平均年齡約58歲,在新制退休金改革衝擊下,退休年齡上看60歲;雲林縣有30所中學、150所小學,其中中學候用校長未來至少要等3年才有機會出任,小學候用校長可能短一點,但變數很大。

  縣府教育處表示,2019學年候用校長甄選是否停辦,將於分析評估後再決定。(台灣網 盧佳靜)

責任編輯:盧佳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