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深綠再拱"特赦"陳水扁 昔日挺扁的陳菊這次態度大轉變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30日 13:26:00A

  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台灣網7月30日訊  “特赦”陳水扁一直是民進黨鐵桿深綠團體的主張,保外就醫後的陳水扁屢屢踩紅線,四處趴趴走演講、參加活動,也是逼民進黨當局面對此問題。近日,深綠團體再次炒作“赦扁”話題,對此事一向閃躲的蔡英文再次回避,而去年還曾聯署“赦扁”提案的陳菊這次態度大轉變,明確表示沒有“特赦”問題,讓外界頗為意外。

  臺當局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卸任後,陳水扁動作頻頻,外界關切新“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是否可能處理“赦扁”問題?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主張“特赦”的“綠委”稱,扁案現都停止審理,不可能期待確定“司法”判決才“特赦”,若遲未處理,恐減損綠營基層向心力,應該在年底選舉前就“特赦”。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臺媒圖)

  “綠委”高志鵬聲稱,“特赦”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不該等到“司法”判決都確定才能“特赦”,何況現在是所有案件都停止審理,不可能期待近期就把程式走完。高分析稱,高層可能擔心“赦扁”會導致部分民意不投民進黨,但這些群眾可能已因年金改革而不投民進黨了;若不“赦扁”,恐導致綠營基層認為黨內高層瞻前顧後,對年底選舉是種“折損”,強調“赦扁”不必等到2020,2018就應該做。

  “綠委”許智傑也贊成“赦扁”。他稱,依現行“特赦法”,只能處理定讞的判決,但扁仍有案子沒處理,等同只做了一半;他認為應該“修法”,避免屆時“改朝換代”又來不及。“綠委”蔡易余稱,“特赦”是蔡英文特權,發動方在蔡英文身上,只要蔡英文發動,“立法院”就會配合“修法”。

  臺當局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由於臺當局最近“內閣”改組,邱太三遭拔官,外傳就是因為“得罪阿扁”,也讓外界認為蔡清祥上任後,有可能重新考慮“赦扁”問題。

  據臺灣“今日新聞網”報道,蔡英文23日被記者問是否考慮“赦扁”時表示,新的“法務部長”現階段是以治安和反毒為工作重點,她希望扁持續接受醫療照料,目前“司法”單位支援各項醫療,有助於扁的身體康復。蔡英文表示,這件事的重點在於希望陳水扁好好照顧身體,讓醫療團隊對他有更好的照顧,“大概就是這樣”。

  蔡英文。(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報道也提到,邱太三曾評論,“赦扁”毫無疑問是政治性動作,但“赦免”是要“赦免”“罪”或“刑”,由於扁還有判決尚未定讞,既然判決都還沒確定,“特赦”書上的犯罪事實不知該怎麼寫。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早前報道,陳水扁從2015年開始保外就醫,目前仍有多個官司纏身,尚未定讞,包括:公務機要費案、“二次金改”“國泰”並世華案、教唆偽證案、侵佔公文案、洗錢案,這些都因為陳水扁“健康因素”不克出庭尚未定讞,也有一部分是被法官裁定停審。

  陳水扁。(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被媒體詢問的不只蔡英文,還有蔡辦秘書長陳菊,而陳菊這次的回應與此前截然相反。

  據《中國時報》報道,陳菊上週四(26日)與外媒茶敘被問到“特赦”問題,與會者轉述,陳菊在會中表示,是否“赦扁”是蔡英文的職權,她身為蔡辦祕書長,絕對尊重蔡英文的職權。

  不過她也解釋,根據規定,法律對還未判刑確定的案子並不適用“特赦”,扁還有案子在身,而且還在審理,目前並沒有“特赦”問題,至少要等案子審理完畢,才能來考慮這個問題。報道稱,這顯示陳菊對“赦扁”主張已與蔡英文看法趨於一致。

  圖為陳菊(右)2016年陪同陳水扁(中)與吳淑珍(左)參加音樂會。(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而早前陳菊可不是這麼認為的。據《中國時報》回顧,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曾多次前往關切扁健康狀況,並公開主張“赦扁”。去年民進黨黨代會,黨代表提出“赦扁”提案,陳菊也參加聯署,讓外界認為在“赦扁”議題上,陳菊與蔡英文的看法有差異。

  陳菊在轉任蔡辦祕書長後,今年5月接受電視專訪,再度重申自己主張“赦扁”,不過她也強調,這是蔡英文的職權,她認為蔡英文有智慧去面對這樣的問題。

  陳菊態度為何會轉變?《中國時報》發文指出,從昔日挺扁,到如今稱沒有所謂“特赦”問題,陳菊只是把實情説出,深綠想要救扁,要不“修法”,否則先尊重“司法”,讓扁站上法庭説明白。

  陳水扁(中)。(圖片來源:臺灣《聯合報》)

  報道稱,因龍潭購地等案被判刑20年的陳水扁,雖屢屢逼宮民進黨“特赦”,但蔡英文始終未正面回應,甚至去年民進黨黨代表大會討論“赦扁”提案時,“因人數不足”,無法處理,外界即質疑蔡英文是刻意回避“赦扁”。

  報道指出,蔡英文是法律人,深知依法論法,現階段都不能“赦扁”,若草率發動“修法”或一意孤行“特赦”,都是破壞法治,更會引發社會對立及反彈。所以去年出訪“友邦”時,再被問及“赦扁”問題,蔡還是點到為止,僅説若社會有一定共識,時間也適合的話就來考慮。

  報道分析,反觀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就果斷多了,直指“特赦”要在判決確定後。如今邱去職,外界懷疑與處理扁案態度有關;過去一直主張“赦扁”的陳菊,現和邱説法相同。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已不到4個月,陳菊拋出這樣的説法,相信是在評估當前社會狀況後做出的回應。(木木)

責任編輯:李寧

分享到:

相關推薦